安理会呼吁结束缅甸暴力 

安理会。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安理会。

安理会呼吁结束缅甸暴力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缅甸各地立即停止暴力,并努力确保平民的安全。此前有报道称,缅甸武装部队和战斗组织之间发生了更多冲突。 

在周三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安理会对暴力事件深表关切,指出“最近的事态发展对罗兴亚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自愿、安全、有尊严和可持续的回归构成了特别严重的挑战。” 

缅甸军队在2月夺取政权之后,民主抗议遭到残酷镇压。联合国一直在持续关注缅甸的事态发展。 

确保新冠疫苗的交付 

据媒体报道,本周,缅甸军队已经开始在位于该国西北部的钦邦集结重型武器和军队,这表明对政变以来出现的战斗组织的攻击迫在眉睫。 

安理会成员同时强调,必须采取措施改善缅甸的卫生和人道主义状况,包括需要为畅通无阻地运送和分发新冠疫苗提供便利。 

声明重申全力支持东盟区域集团在促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方面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并强调对其特使表示支持。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重申支持缅甸人民和该国的民主过渡,并坚定致力于缅甸的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 

人道主义局势恶化 

与此同时,联合国救援事务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思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说,缅甸的人道主义局势正在恶化。 

冲突和不安全加剧,加上疫情和经济衰退,导致约300万人需要援助,而自军事接管以来的暴力事件迫使数十万人逃离家园。 

格里菲思补充说,最近几周,西北地区的局势变得“极其令人担忧”。 

此前,缅甸武装部队在钦邦和钦兰防卫队之间以及在马圭和实皆地区同民防军之间的敌对行动出现升级。 

他说,虽然人道主义者正在向全国各地的人们提供援助,并准备做更多的工作,但他们仍然受到缺乏准入和资金的阻碍。 

格里菲思敦促国际社会全力支持一项为缅甸提供3.8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计划,迄今为止,该计划只有不到一半的资金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