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领导者、有影响力人物共同为世界城市规划新发展道路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鸟瞰图。
波哥大信息中心图片/ José Ríos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鸟瞰图。

城市领导者、有影响力人物共同为世界城市规划新发展道路

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天,来自墨西哥城、波哥大和巴塞罗那等城市的市长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领导人、设计师、活动家和思想家相聚在一起,共同为城市规划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一个名为 "处于十字路口的城市 "的活动启动仪式在伦敦的英国科学院拉开帷幕,这同时标志着由联合国支持的城市倡议理事会首届会议的召开。

这个由18位市长、活动家和学者组成的国际小组是为了响应联合国秘书长的号召而成立的,即利用新冠大流行作为 "反思和重新设定我们如何生活、互动和重建城市的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致辞中表示,大大小小的城市 "一直是新冠疫情的震中,处于气候危机的前线"。

这些城市还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风险,根据联合国的估计,这种风险只会越来越大。

到本世纪中叶,超过16亿的城市居民可能不得不在平均35摄氏度的夏季高温中生存。超过8亿人可能会受到海平面上升导致的直接威胁。 

大胆新举措 

在古特雷斯看来,新冠大流行“必须成为重新思考和重新设置”人们生活、互动和建设城市方式的拐点。

他表示,对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投资为我们这代人提供了一个契机,将气候行动、社会正义、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置于城市战略和政策的核心位置。 

他指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城市承诺到2050年或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他认为,人们越早将这些承诺转化为具体的减排行动,就会越早实现绿色就业增长、更加健康和更大的平等。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Maimunah Mohd Sharif)也在活动中致辞,并要求 "现在就提出大胆的新构想"。

他表示:“我们需要让富有远见的市长坐到谈判桌前,帮助解决这些相互关联的全球危机,并重新构建关于城市的作用、治理、设计和规划的讨论。”

进一步对话

城市倡议理事会的使命是确保就城市问题进行健康的全球辩论,帮助规划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人居署表示,这项工作将围绕三个挑战展开:公正的城市、健康的城市和绿色的城市。

理事会的召开正值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继续进行之际,旨在试图保持全球变暖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范围内。

城市约占世界能源消耗的75%、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0%以上,处于气候行动的核心。

全球性挑战

 

2020年世博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
联合国新闻/Maher Nasser
2020年世博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

 

与此同时,联合国在迪拜世博会上发起了气候智能城市挑战赛

该倡议是在哥伦比亚波哥大、英国布里斯托尔、巴西库里蒂巴和乌干达麦金德·萨巴加博之间开展的一场公开创新竞赛,旨在确定气候智能解决方案并减少对城市的影响。 

联合国人居署表示,"这些城市所展示的气候雄心令人印象深刻,解决这些问题将对塑造城市领导人、创新者和当地社区如何应对气候紧急情况产生巨大影响"。

迎接挑战

在选定这四个城市之后,比赛现在要求创新者,包括技术专家、初创企业、开发商、金融专家等,提交他们对所确定的独特挑战的最佳解决方案。申请将于1月5日截止。

最多将有80名决赛选手(每个城市最多20名)将被选中,与这四个城市密切合作,了解他们的挑战,合作制定解决方案,并最终组成团队,在现实世界中展示解决方案。

获胜团队将分享高达40万欧元的资金,以利用进一步的投资,并在2023年进行系统示范。

目前约有45亿人居住在城市,但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近50%。到本世纪中叶,超过16亿城市居民可能不得不忍受平均35摄氏度的夏季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