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苏丹和南苏丹在阿卜耶伊问题上关系回暖令人鼓舞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执行巡逻任务。
联合国图片/Stuart Price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执行巡逻任务。

副秘书长:苏丹和南苏丹在阿卜耶伊问题上关系回暖令人鼓舞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上午举行会议,讨论了苏丹和南苏丹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的局势。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Jean-Pierre Lacroix)在会上表示,南苏丹和苏丹之间的关系解冻令他感到鼓舞,因为两国都成立了关于阿卜耶伊问题的全国委员会。 

阿卜耶伊位于苏丹和南苏丹之间,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南苏丹2011年从苏丹独立时,这一区域的归属问题尚未解决。该地区于2004年获得特别行政地位,根据2011年的一项协议,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联阿安全部队)在那里开展行动,为当地治安和武装部队的部署提供支持。 

10月27日,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向安理会汇报了过去半年来阿卜耶伊的局势。他表示,在阿卜耶伊,两国关系的升温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当地社区面临的大多数威胁都是犯罪性质的,而非军事性质。 

苏丹政变影响:尚不明朗 

在谈到苏丹本周发生的军事政变时,拉克鲁瓦表示,“现在就弄清本周喀土穆事态发展对该地区和临时安全部队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他补充说:“但我对此充满希望,因为我知道苏丹各方一直是特派团的坚定支持者”。 

使命的未来 

联阿安全部队成立于 2011 年。在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安理会要求制定可能的缩编和撤离战略。 

根据这一要求,拉克鲁瓦提交了一份战略审查报告,其中表明联阿安全部队正在成功地继续开展工作,通过其军事和地雷行动的存在来保护阿卜耶伊人民。 

在本报告所述期间,即2021年4月16日至2021年10月15日,特派团的人道主义和恢复工作惠及了超过10.3万弱势群体。 

这一时期的大多数新挑战都与联合边境核查和监测机制的任务有关。 

拉克鲁瓦指出:“戈克马查尔(Gok Machar)社区的代表让联阿安全部队难以开展工作,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最终无法继续执行核查和监测机制的任务。”  

据他介绍,审查小组确定了联合国建设和平、人道主义、恢复和发展援助的重要方向。 

他说:“我希望安理会将在这一特定领域为联阿安全部队提供持续的、并有所加强的授权,同时缓慢但稳步地确定特派团的军事和安全方面可以开始为最终缩编做准备的领域。” 

在军事方面,战略审查提出了两个选择:保持总体兵力数量接近目前的水平,或者略微减少兵力上限。 

 

 

积极的趋势 

秘书长非洲之角问题特使帕尔费•奥南加-安扬加(Parfait Onanga-Anyanga)也向安理会成员通报了该地区以及苏丹和南苏丹之间的关系现状。 

他所通报的大部分内容“听起来可能与苏丹正在发展的局势有些脱节,(局势)可能会对双边关系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但他也希望“最近的积极趋势不会脱轨”。 

他说,两国关系不断深化,进行了多次高层互访并相互支持对方和平进程的倡议。 

在奥南加-安扬加看来,新达成的恢复出口和边境贸易的协议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但由于苏丹正在发生的事件,该协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以实施。 

关于阿卜耶伊,他说:“长期僵局阻碍了任何进展,并使该地区继续处于由此引发的不稳定之中。” 

特别代表还强调了两国设立的高级别委员会的工作,并告知他们目前都在审查过去的所有协议。 

目标是在第三方的协助下进行谈判,以解决该地区的最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