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辩论强调需要采取气候行动 

2020年,孟加拉国超过25%的地区被洪水淹没。
Climate Visuals Countdown/Moniruzzaman Sazal
2020年,孟加拉国超过25%的地区被洪水淹没。

联合国大会辩论强调需要采取气候行动 

气候变化与环境

缩小限制全球变暖的财政和技术差距是周二纽约联合国大会高级别辩论的焦点。此次为期一天的会议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举行。此次大会旨在让各国兑现承诺,按照2015年《巴黎协定》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在开幕词中强调了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影响的“严峻现实”,这些影响正在威胁着像他的祖国马尔代夫这样的岛国。 

团结一致 

然而,作为“怀着希望的大会主席”,沙希德强调,如果各国共同努力,就能应对这些挑战。 

他说:“今天的活动不会解决气候变化,只有采取行动才会解决。今天的活动旨在提醒人们,如果我们采取一致行动,信任科学,并明智地调动我们拥有的众多资源,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科学家们对气候紧急情况的原因毫不含糊。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瓦莱里·马森-德尔莫特(Valérie Masson-Delmotte)说,人类活动已经使大气、海洋和陆地变暖,推动了冰的融化,并导致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变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是一个联合国机构,已经就这一问题发表了一系列开创性但令人担忧的报告。 

她通过视频链接形式发表讲话说:“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已经在许多方面影响着地球上的每个地区,加剧了热浪、强降水事件、干旱和火灾天气等极端事件的频率和强度。随着进一步变暖,我们已经经历的变化将会增加。” 

紧要关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表示,联合国及其联合国大会是由所有193个会员国组成的,其成立是为了让各国能够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危机。 

他补充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将是一个关键时刻,因为尽管警钟长鸣,但迄今为止各国政府的行动“根本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 

世界目前仍处于全球气温上升2.7摄氏度的轨道上,远未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也远未达到古特雷斯所说的“人类唯一可生存的未来”所能允许的程度。 

勿沉溺于“外交礼节” 

古特雷斯表示,与2010年的水平相比,只有在本十年内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5%,并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才能扭转这种局面。领导人也必须制定大胆的目标并带着新的具体政策来参加第26届缔约方会议。 

他说:“拘泥于外交礼节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如果各国政府——尤其是20国集团国家政府——不站出来领导这项努力,我们将走向可怕的人类苦难。” 

古特雷斯强调,虽然人们期待他们的政府发挥领导作用,但每个人都有责任实现这样一个未来: 创造温室气体的化石燃料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更清洁的能源,这包括企业、投资者和普通公民。 

行动和团结 

古特雷斯说:“每个社会中的个人都需要做出更好、更负责任的选择——在他们吃什么、如何旅行以及作为消费者购买什么方面。年轻人和气候活动家需要继续做他们正在做的事情: 要求他们的领导人采取行动。” 

他还强调了团结的必要性,敦促较富裕国家履行承诺,每年至少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 

他还呼吁捐助方和开发银行将其气候支持资金的至少50%用于发展中国家的适应和复原力。 

不让任何人掉队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科伦·凯拉皮尔(Collen Kelapile)说,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必须携手并进。他强调,每个人都必须成为净零未来的一部分。 

他说:“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转型必须是公正、包容和公平的,以确保没有人被落下,特别是妇女、儿童、青年、土著人民和流离失所人口。 

凯拉皮尔补充说,各国还必须投资于对受影响工人的再培训和社区的经济多样化。像古特雷斯一样,他也呼吁在发展中国家追求更绿色的道路时给予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