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特使警告:要么达成共识,要么面对“日益绝望的现实”

巴勒斯坦儿童从自家窗户向外望去,看着在加沙城附近被毁坏的建筑物。
图片: © UNICEF/Eyad El Baba
巴勒斯坦儿童从自家窗户向外望去,看着在加沙城附近被毁坏的建筑物。

中东特使警告:要么达成共识,要么面对“日益绝望的现实”

和平与安全

致力于中东和平的联合国特使今天在安理会发出警告,政治停滞正在“加剧紧张局势、不稳定和日益加深的绝望”。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托尔·温内斯兰 (Tor Wennesland)表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局势继续恶化,两国解决方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他说: “我们不应对巴以冲突的现状抱有任何幻想。”

暴力循环

他描绘了一幅由极端分子和各方单方面行动塑造的“越来越绝望的现实”,而这有可能增加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和整个地区的风险。

温内斯兰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平民正在受苦,并为冲突的持续存在,包括长期占领,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与此同时,定居点活动、驱逐、扣押巴勒斯坦财产和行动限制,“进一步助长了暴力循环”,以色列平民继续在巴勒斯坦人的袭击中丧生和受伤。

联合国特使描述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公民之间的“夜间冲突”,并强调必须“追究所有暴力肇事者的责任并迅速将其绳之以法”。

定居点、圣地

温内斯兰谈到了以色列在靠近东耶路撒冷东北部的 E1 区的建设计划,称这些住宅单位将“切断西岸北部和南部之间的联系,显著破坏了根据两国方案建立一个可生存和连续的巴勒斯坦国的机会”。

强调:“我重申,根据国际法,所有定居点都是非法的,并且仍然是和平的重大障碍。” 

联合国特使指出,圣地最近几个月爆发了流血事件,以色列官方的立场是坚持维持耶路撒冷圣地的现状,他提醒“各方”必须维护和尊重这一点。

同时,也有一些“令人欢迎的事态发展”。特别协调员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已宣布,西岸约有 4000 名无证巴勒斯坦人将在巴勒斯坦人口登记处登记并获得身份证件。

经济“临界点”

在巴勒斯坦方面,随着支出超过收入和捐助者提供的支持,巴勒斯坦的经济继续下滑,银行贷款选择已经“用尽”。

温内斯兰指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财政状况正在达到一个临界点”。他援引估计数据指出,当局2021 年的预算赤字现已接近 8 亿美元——几乎是 2020 年赤字的两倍。

他对“这些负面趋势同时发生在西岸和加沙地带”表示担忧,并提醒不应置之不理。

联合国特使表示,“前所未有的财政和金融危机”促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需要“进行重大改革和政策改变”。

他提请注意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机构“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持续预算短缺,并强调救济工程处仍然“对地区稳定不可或缺,必须拥有必要的资源来完成其任务”。

重建

联合国启动了加沙重建工作,以重建多达 1800 所被毁或严重受损的房屋;同时,从9 月下旬开始,埃及开始修复加沙的一条主要沿海公路。

特别协调员欢迎发放许可证并改善进出被占加沙地带的货物流动,他同时告诉安理会,“需要做更多工作来促进可持续准入”,并重申“加沙重建机制”仍然是最适合的机制,以便物品能够进入加沙并得到“负责任的交付”。

“零碎”解决方案不可接受

温内斯兰强调,目前的局势不能“零敲碎打”地加以解决。

他说,“我们不能再从一个危机踉跄到另一个危机……一个事件接着另一个事件……”,并呼吁以色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国际社会采取“更广泛的并行步骤”,解决阻碍进展的“主要政治、安全和经济挑战”。

特别协调员表示,尽管当前挑战严峻,“我们不能悲观或被动”,必须“开始恢复和平、可持续、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希望”。

他指出,政治对话的解冻不是“最后的游戏”,而是结束占领、压制极端主义声音的阶段。

他总结说:“我们必须建立共识……进行参与,否则将面临越来越绝望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