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必须保持中非共和国的积极势头

中非稳定团布隆迪特遣队的维和人员在博肯格(Bokengue)巡逻。
图片:MINUSCA/Leonel Grothe
中非稳定团布隆迪特遣队的维和人员在博肯格(Bokengue)巡逻。

特别代表:必须保持中非共和国的积极势头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中非共和国上周宣布的单方面停火是该国最近采取的积极步骤之一,他同时敦促继续支持该国的和平与和解努力。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中非稳定团负责人曼克尔·恩迪亚耶(Mankeur Ndiaye)强调,在总统和议会选举后当局努力实现民主和稳定之际,需要保持“积极势头”。

时间不多了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任期将于下个月到期,恩迪亚耶表示,需要延长稳定团的任期以协助地方选举,因为地方选举已经有 30 多年没有举行了。

他指出,稳定团延期以及政府的坚定决心和国际合作伙伴的参与,对于在中非共和国采取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也至关重要。

他说:“在安理会所有成员的支持下,我们将努力充分利用我们的斡旋,以促进透明和协调一致的方法,为解决中非共和国危机做出必要贡献。”


和平路线图

恩迪亚耶将图瓦德拉总统于 10 月 15 日宣布的停火描述为朝着对话迈出的“重要一步”,因为该国已被武装暴力困扰了近十年。

停战符合大湖区国际会议(ICGLR)成员国一个月前通过的联合和平路线图。这反过来又有助于重振政府与该国 14 个武装团体于 2019 年 2 月签署的和平协议。

上周五的宣布还可以促进政府计划启动与所有政党的包容性对话所需的有利环境。

恩迪亚耶说:“所有武装团体及其领导人必须毫无例外地通过真诚履行其根据 2 月 6 日协议和联合路线图所承担的所有义务,真诚地加入和平进程。”他同时强调了问责的必要性。

总统参会:结束危机

图瓦德拉总统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他表示,他指望安理会支持“维护这两项和平协议的完整性”。

他说:“我宣布停火再次表明,如果有这样的需要,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最终在中非共和国找到一个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来解决我们正在忍受的危机。” 

猖獗的不安全状况

中非共和国各个地区的不安全状况持续存在,影响了人道主义援助的提供。 尽管约有 310 万人需要保护和援助,但对该国的人道主义呼吁仅获得约 60% 的资金。

为应对武装团体的活动,特别是在西部和中部地区,已采取了军事行动。 一些团体还试图“重新征服”他们以前在西北部、中部和东南部的据点。据报道,这些地方侵犯人权的行为有所增加。

恩迪亚耶说:“我们也意识到,中非稳定团任务授权的关键贡献和中非稳定团的稳健姿态有助于使政治进程更加可信。”他敦促安理会为这一维和行动提供更多人员和资源。

对虐待行为零容忍

此外,他还强调了在特派团服务的人员的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有所增加。 上个月,联合国宣布立即遣返来自加蓬的所有军事单位。此前有可信的报道称,身份不明的“蓝盔”人员虐待了一些女孩。

恩迪亚耶强调需要严格执行秘书长对此类事件的零容忍政策。

他说:“我们依靠安理会成员和部队派遣国的有效合作,通过严格遵守每个人都应承担的义务来结束这一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