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食物是一项人权,而不仅仅是“可交易的商品“

女摊贩在肯尼亚的一家市场卖新鲜蔬菜。
FAO/Luis Tato
女摊贩在肯尼亚的一家市场卖新鲜蔬菜。

联合国秘书长:食物是一项人权,而不仅仅是“可交易的商品“

经济发展

每天,全球有数亿人饿着肚子上床睡觉;有30 亿人买不起健康饮食;有20 亿人超重或肥胖,另有4.62 亿人却体重不足;与此同时,世界生产的近三分之一粮食被损失或浪费掉。

这些只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开幕式上揭露的一些问题和矛盾。这次峰会将农民和渔民、青年、土著人民、国家元首、政府和其他许多人聚集在一起,以期改变世界的粮食系统,并使世界重回正轨,能够到 2030 年实现所有 17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于古特雷斯来说,为了人民,为了地球,为了繁荣而“改变粮食系统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不过,他警告说,2019冠状病毒病使挑战变得更大。

他说,这场大流行病加深了不平等,摧毁了经济,使数百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并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罩上了一层饥荒的阴影。

与此同时,古特雷斯表示,世界正在“对自然发动一场战争,从而收获苦涩”,庄稼被毁,收入减少,粮食系统崩溃。

他补充说,粮食系统也产生了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并造成了高达 80% 的生物多样性丧失。

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 18 个月里,148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全国对话召集企业、社区和民间社会,为 粮食系统的未来规划前进的道路。 超过 10万人参与了解决方案的讨论和辩论。

从这些讨论中,产生了许多建议。古特雷斯从中选择强调三个关键行动领域。

 

 

支持健康和福祉

首先,需要能够支持所有人的健康和福祉的粮食系统。

古特雷斯指出,营养丰富且多样化的饮食往往过于昂贵或难以获得。他表示很高兴看到许多会员国团结起来支持在学校普及营养餐食。

保护地球

其次,他认为世界需要保护地球的粮食系统。

他说:“在养活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的同时保护我们的环境是可能的。参加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的国家需要提出大胆、有针对性的计划,以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对地球的‘战争’必须结束,粮食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和平。”

支持繁荣

最后,粮食系统需要支持繁荣。

古特雷斯说:“这不仅仅是企业和股东的繁荣,同时也是让农民和食品工人获得的繁荣,是全世界依赖这个行业谋生的数十亿人的繁荣。” 

他彰显了在致命的新冠大流行期间在田间辛勤劳作和运送食物的无私工人。他说:“这些妇女和男子是过去 18 个月里的无名英雄。”

尽管如此,他说,“这些工人的工资往往过低,甚至受到剥削。”

 

The road to 2030 | UN Food Systems Summit on 23 September 2021 | #UNFSS2021

 

新冠复苏

粮食系统占全球经济的 10%,因此,古特雷斯认为它“可以成为从新冠大流行中实现包容和公平复苏的强大驱动力”。

不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表示政府需要改变对农业补贴和工人就业支持的方式。

他说,他们还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看待和评价食物,“食品不仅仅是一种可以交易的商品,它还是每个人应该共享的权利。”

古特雷斯保证,联合国将与国际社会一起为此继续努力,并将在两年内召开一次后续峰会,以评估进展情况。

与此同时,古特雷斯表示,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民间社会需要继续发声,推动变革。

他说:“自始至终,我们都需要那些处于我们粮食系统中心的人们的参与,那些家庭农民、牧民、工人、原住民、妇女、年轻人。让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活动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粮食系统峰会特使艾格尼丝 .卡利巴塔(Agnes M. Kalibata)说:“粮食系统在消除饥饿、建立更健康的生活和维持我们美丽的星球方面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人权专家的担忧

在峰会前夕,三位独立的联合国人权专家专门谈到了关于粮食生产问题的激烈辩论。他们对此次活动不会像承诺的那样成为一场“人民峰会”深表关切。

他们担心峰会可能会将最边缘化和最脆弱的人抛在后面。

据参与峰会筹备工作的这三位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专家称,峰会“声称具有包容性,但让许多参与者和代表数百万人的 500 多个组织感到被忽视和失望。”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他们说:“不幸的是,峰会可能会将人权作为一项政策选项而不是一系列法律义务呈现给各国政府。”

专家们担心,峰会有可能为企业服务,“而不是为了保障我们的粮食系统繁荣必不可少的人民,例如工人、小生产者、妇女和土著人民”。

该声明由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法赫里(Michael Fakhri)、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大卫·博伊德(David Boyd)和赤贫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利维尔·德许特(Olivier de Schutter)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