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仍能在阿富汗塑造“新现实” 

2021年9月9日,马拉拉•尤萨夫扎伊在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问题会议上发表讲话的图像映衬在一个翻译间内的电脑屏幕上。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2021年9月9日,马拉拉•尤萨夫扎伊在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问题会议上发表讲话的图像映衬在一个翻译间内的电脑屏幕上。

国际社会仍能在阿富汗塑造“新现实”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尽管在阿富汗的选择“并不惬意”,但持续的国际参与和对该国人民坚定不移的承诺有助于将局势引向最佳结果。 

联合国特别代表兼阿富汗援助团团长黛博拉·莱昂斯表示,世界迫切需要设计一种“临时办法”,让数十亿美元被冻结的捐助资金流入阿富汗脆弱的经济。 

她援引可信的报告称,塔利班领导的新政府实施了报复性杀戮、镇压妇女自由和其他侵犯权利的行为,并补充说,联合国还需要决定如何与塔利班事实政府的高级别成员接触,包括新任命的总理、两名副总理和外交部长,他们目前都在联合国制裁名单上。 

缺乏包容性 

莱昂斯表示,在8月15日喀布尔陷落后的新现实中,世界首先目睹了混乱的场面,然后是阿富汗各地抗议的画面。 

她说:“这些在世界各地观看的场景……表明塔利班赢得了权力,但还没有赢得所有阿富汗人民的信任。” 

她强调说,当安理会和国际社会现在问自己如何应对时,没有“令人舒服”的答案。 

她说,“那些希望并敦促包容性的人将会失望。”她指出,没有妇女、少数民族代表或非塔利班的人被提名进入事实政府。 

此外,新政府的几名高级官员,包括总理阿洪德,目前都在联合国制裁名单上。 

骚扰、恐吓 

莱昂斯表示,自塔利班掌权以来的几周,情况喜忧参半。联合国用地基本上得到尊重,但有令人担忧的报告称为联合国工作的阿富汗人遭到骚扰和恐吓。 

莱昂斯还表示关切的是,尽管塔利班发表了许多声明,对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的前成员以及前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政府的官员给予全面大赦,但仍有报道称塔利班官员在挨家挨户实施搜查和扣押。 

她指出,虽然塔利班提供了许多保证,确保妇女的权利,但有新的报告称,妇女被禁止在没有男性监护人的情况下工作或出现在公共场所。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黛博拉·莱昂斯。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Fardin Waezi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黛博拉·莱昂斯。

 

妇女和女孩 

在不断传来关于女孩受教育机会再次变得有限的情况下,安理会还听取了巴基斯坦活动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和马拉拉基金会创始人马拉拉•尤萨夫扎伊的紧急通报,她提醒代表们,在塔利班过去统治时期,妇女和女孩的生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 

她说:“我看到我的家在短短三年内从和平变成一个恐惧的地方。”  

在描述她在街上躲避炮火和爆炸的经历时,她说,她15年前的童年充满了公开鞭笞、学校对女孩关闭大门和商场内宣称不允许女性进入的横幅。 

她警告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许多阿富汗女孩可能会遭遇这一经历。”她呼吁安理会向塔利班发出明确无误的信息,即维护妇女和女孩的权利是建立任何工作关系的先决条件。 

塑造新现实 

莱昂斯强调,联合国承诺留下来,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援助和支持,这意味着它必须与塔利班接触,包括让资金流入阿富汗的方式。 

定于9月13日将举行一次高级别国际筹资会议,帮助捐助者满足该国日益增长的需求。 

另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是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和捐助资金被一些国家冻结,试图不让塔利班获得这些资产和资金。 

莱昂斯警告说:“不可避免的影响将是严重的经济衰退,这可能使数百万人陷入贫困和饥饿,可能产生大量来自阿富汗的难民,并使阿富汗倒退几代人的时光。” 

她援引她与某些塔利班领导人的初步接触,表示塔利班明确表示需要国际援助,这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对塔利班行动可能施加的影响力。 

她强调:“我们仍然可以将这一新的现实塑造朝着一个更积极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