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敦促塔利班提供离开阿富汗的安全通道 

阿富汗偏远地区的一个社区依赖人道主义机构经营的流动诊所提供初级保健。
国际移民组织
阿富汗偏远地区的一个社区依赖人道主义机构经营的流动诊所提供初级保健。

安理会敦促塔利班提供离开阿富汗的安全通道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塔利班为希望离开阿富汗的人提供安全通道,允许人道主义者进入该国,并维护人权,包括妇女和儿童的人权。 

安理会15个成员有13个投票赞成该决议,该决议进一步要求不要将阿富汗用作恐怖主义的庇护所。 

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弃权票。 

谴责机场袭击 

安理会决议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周四发生在喀布尔机场的致命爆炸,此次爆炸造成15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伊斯兰国呼罗珊”恐怖组织声称对此负责。 

这次袭击的目标是两周前塔利班接管后逃离阿富汗的人,以及协助撤离的国际部队。 

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一直试图在美国宣布的周二最后期限完全撤军之前逃离这个国家。

美国:不辜负承诺 

该决议是美国与另外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和英国一起提出的。 

美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安理会期望塔利班履行承诺,为希望离开阿富汗的阿富汗人和外国国民提供安全通道,无论是今天、明天还是8月31日之后。” 

她说:“根据离开任何国家,包括本国在内的权利,必须允许每个人安全离开阿富汗,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无论何时,无论是从空中还是从陆地,这对我们至关重要。” 

她表示,自7月份以来,美国已经撤离了超过12.2万名美国人、外国人和有风险的阿富汗公民。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补充说,该决议还反映了安理会对援助那些留在阿富汗的人的“非常明确”的承诺。 

她说:“决议强调,所有各方都需要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人道主义行动者应该能够完全安全和不受阻碍地继续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法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决议注意到塔利班本周的声明,该声明允许阿富汗人随时离开该国。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古拉·德里维埃呼吁保持这一承诺。 

他说:“这项决议呼吁所有人尽一切努力确保机场和周围地区的安全。” 

他表示:“建立这种安全通道和保护,是确保希望离开的受威胁的阿富汗人能够安全离开的必要条件,也是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能够通过机场到达所有需要援助的人手中的必要条件,当然,也包括陆地边界。” 

英国:保护既得权利 

在人权问题上,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百纳强调需要保护过去20年取得的成果,强调妇女、儿童和少数民族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 

她认为该决议是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局势做出统一反应的重要一步。 

她说:“我们将继续以此为基础,确保安理会要求塔利班对其承诺负责。国际社会将根据塔利班在当地的行动,而不是他们的言论来对塔利班做出评判。” 

俄罗斯:关切没有得到反映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大使在解释该国投弃权票的原因时说,俄罗斯被迫弃权,因为某些“原则性关切”没有反映在周五分发的草案文本中。 

他说:“首先,尽管该决议是在出现恐怖袭击背景下提出的,但作者断然拒绝提及包含国际公认的恐怖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反恐斗争段落。” 

他说:“我们认为这是不愿承认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想把恐怖分子分为‘我们的’和‘他们的’,也就是说淡化来自这些组织的恐怖威胁。” 

中国:撤出不是责任的结束,而是反思和纠错的开始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发言中表示,阿富汗近期乱局同外国部队仓促无序的撤出有直接关系。希望有关国家能够认识到,撤出不是责任的结束,而是反思和纠错的开始。 

耿爽表示,有关国家应该吸取教训,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切实改变将自身模式强加于人的错误作法,切实改变动辄施压制裁甚至使用武力的霸道行径。有关国家应该为自己过去20年的所作所为负责,兑现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诺,不能一边声称关心阿富汗人民福祉,一边却实施单边制裁;不能一边声称支持阿富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一边却扣押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更不能在阿制造巨大灾难后一走了之,却把责任推给阿邻国和安理会。他说:外国部队过去20年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军队滥杀平民的刑责,绝不能一笔勾销,必须继续予以追究。 

耿爽表示,阿富汗绝不能再度成为恐怖主义发源地和恐怖分子集散地,这是阿富汗未来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坚守的底线。希望塔利班切实履行承诺,彻底切断同一切恐怖组织的联系。各国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坚决打击“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国际恐怖势力,坚决防止其在阿富汗聚集作乱。在反恐问题上绝不能奉行双重标准,也不能采取选择性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