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治谈判陷于僵局,暴力继续导致平民流离失所

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霍尔营地,一个家庭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收到过冬的衣服。
图片: © UNICEF/Delil Souleiman
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霍尔营地,一个家庭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收到过冬的衣服。

叙利亚:政治谈判陷于僵局,暴力继续导致平民流离失所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今天告诉安理会,解决叙利亚长达十年的冲突的努力陷入僵局,全国各地的战斗近期升级,导致了一年来最大规模的平民流离失所。

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 (Geir O. Pedersen) 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可信的政治进程以及更持久的国际合作”。

他提请注意叙利亚西南部,尤其是德拉省(Deraa) 的重大部队部署、猛烈炮击和地面冲突。他说:“我们再次呼吁各方立即结束暴力……所有受影响的地区和社区都需要安全和畅通无阻的人道主义通道。”

打破僵局

特使表示,西北部的紧张局势仍然很严重,特别是在伊德利卜、拉塔基亚北部和阿勒颇,以及哈马西部。近几个月来,空袭和炮击愈演愈烈。东北部的拉卡和哈塞克地区则发生了涉及非国家武装团体的暴力事件。

裴凯儒说:“这些事态发展提醒我们,叙利亚的冲突远未结束。”

在政治方面,特使表示,他的办公室正在努力推动召开宪法委员会小型机构第六次会议。他说,“联合国将尽最大努力促进第 2585(2021)号决议所有方面的执行,该决议延长了巴卜哈瓦(Bab al-Hawa)过境点的跨境人道援助授权,并发出了一个信息,即关键国家——尤其是俄罗斯和美国——可以超出人道主义轨道进行合作”。

性剥削和性虐待的风险增加

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马丁·格里菲斯说,持续的敌对行动、经济危机、水资源短缺和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正在将人道主义需求推向自冲突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报告,叙利亚家庭越来越多地让女儿早婚。

人权高专办还记录了敌对行动在今年6月和7月造成 153 名平民死亡和 280 名平民受伤。

与此同时,在西北部收容与伊利伊斯兰国有关联的妇女儿童等人的霍尔营地,安全问题依然严峻。自 1 月份以来,那里报告了 69 起谋杀案。营地里有5万9000多居民,其中五分之一在五岁以下,极度脆弱,并且依赖援助,这种脆弱性只会增加性剥削和性虐待的风险。

格里菲斯强调说:“我们绝不能将他们丢给霍尔营地里的暴力和绝望而不管。”

他继续详细介绍了最近在西南部达拉省及周边地区发生的暴力事件,并指出达拉国立医院由于迫击炮引发的火灾而暂时失去了透析室。留在达拉巴拉德市(Darra al-Balad)的平民面临水电和煤气短缺的问题。

失业和高价格危及粮食安全

在经济危机方面,格里菲斯表示,联合国 7 月份的评估发现,三分之一的受访家庭表示无力到市场购物——这是自 2020 年 4 月以来报告的最高水平。

五分之一的人报告说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减少,其他人报告说收入损失对他们的粮食安全产生了负面影响。 高商品价格迫使家庭减少膳食,女性户主家庭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此外,水资源危机依然存在:从土耳其流入叙利亚的幼发拉底河水位已降至“极低点”,而低降雪和降雨量也影响了更广泛地区的水源。超过 500 万人依靠这条河获得饮用水和电力,医院和灌溉网络也同样依赖这条河。

新冠传播呈上升趋势

对于新冠疫情,格里菲斯表示,传播率仍然很高,但实际情况可能远远超过官方数字。疫苗接种正在进行中,第一批 27万剂疫苗已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疫苗获取机制分发。

到 8 月 23 日,政府控制区和东北部有 21万8900 人接种了疫苗,而西北部有 5万8000 人接种了疫苗。 8 月 15 日,第二批获取机制提供的疫苗已抵达,政府控制区和东北部约得到13万8000 支,西北得到约 3万6000 支。

然而,这些数字加起来只占叙利亚人口的不到 1%。 格里菲斯指出,“我们需要加快规模和步伐。” 

格里菲斯强调,每个月,联合国在叙利亚的援助行动在全国范围内触及 660 万人,然而,“需求当然超过了应对能力”。他还表示,他计划访问叙利亚、黎巴嫩和土耳其,以加深对挑战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