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冲突中儿童的保护必须成为新冠大流行恢复工作的核心 

喀布尔的一所学校遭到袭击,一名阿富汗女孩受伤。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阿富汗办事处
喀布尔的一所学校遭到袭击,一名阿富汗女孩受伤。

联合国:对冲突中儿童的保护必须成为新冠大流行恢复工作的核心 

人道主义援助

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弗吉尼亚·甘巴今天表示,保护卷入战争的儿童必须是国际议程的核心,包括新冠应对措施。 

甘巴是在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涵盖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期间的年度报告时发出了这一呼吁的。 

报告概述了大规模严重侵害儿童的行为,最常见的是招募和在敌对行动中使用儿童、杀害和残害儿童以及拒绝人道主义准入。 

去年,联合国核实了约2万6425起严重侵害1万9370多名儿童的事件。大多数是男孩,占受害者或幸存者的1万4097人,4993人为女孩。有289例案例的性别不明。 

总体而言,冲突各方招募或使用了8521名儿童,主要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叙利亚和缅甸。同时。大约8400名青少年被杀害或致残。阿富汗、叙利亚、也门和索马里仍然是儿童死亡人数最多的冲突国家。 

地雷的危险依然存在 

该报告显示,地雷、简易爆炸装置和其他爆炸性武器和战争遗留物持续使儿童遭到杀害和致残,这一问题仍然令人感到特别关切。 

甘巴表示:“会员国必须签署和执行与这些武器有关的现有国际法律文书,并促进排雷和地雷风险教育。 

她补充说:“更广泛地说,他们必须通过和实施立法,将所有侵犯儿童的行为定为犯罪,并加强问责制,以结束有罪不罚的文化,并最终防止此类犯罪在未来发生。” 

新冠大流行加剧风险 

报告发现,由于新冠大流行,学校关闭和儿童交往空间缩小,家庭收入减少,增加了儿童被招募和使用、遭受性虐待、剥削和面临强迫结婚的风险。 

甘巴敦促国际社会保护医疗保健设施和学校,尤其注重保护女童教育。 

她说:“受冲突影响的儿童受新冠大流行的影响最大,因此他们的需求必须处于任何新冠恢复计划的核心位置。” 

她说:“儿童保护活动和服务必须被视为拯救生命的行动,在这方面,我呼吁会员国继续提供政治支持和大量资金,以确保其连续性。” 

持续参与 

尽管存在新冠相关的限制措施,但在本报告所述期间,甘巴继续与冲突各方接触,尽管是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并向实地的联合国儿童保护工作人员提供支持。 

具体的成果是,仅在去年,交战各方就签署或通过了至少35项新的承诺,如命令、更新的工作计划和军事行动期间的缓解措施。 

此外,她与各国、联合国实体以及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等的持续接触,加大宣传力度,结束严重侵害儿童的行为。 

甘巴及其办公室继续领导全球儿童兵重返社会联盟,这是2018年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倡议。 

将承诺转化为行动 

这份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的最新报告是在联合国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的任务即将届满25周年之际发布的,该报告强调了优先保护陷入战争的青少年的迫切需要。 

它指出了需要加强行动的领域,例如在联合国实地行动,即维持和平和政治特派团的相关任务中纳入专门的儿童保护规定和能力。 

甘巴还强调了加强任务影响的优先事项,包括数据分析和管理,以便及早发现和应对严重侵权行为。 

她说:“儿童与武装冲突任务实施25周年必须被视为一个机会,让会员国重申其保护男孩和女孩免受敌对行动的承诺,并有效地将承诺转化为行动,包括加入《保护受冲突影响儿童法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