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反恐负责人: 伊斯兰国正在努力拓展在线和在非洲的影响

在伊拉克摩苏尔南部,一名牧民带领他的牲畜远离伊拉克军队和伊黎伊斯兰国之间的战斗。(档案照片)
粮农组织/Cengiz Yar
在伊拉克摩苏尔南部,一名牧民带领他的牲畜远离伊拉克军队和伊黎伊斯兰国之间的战斗。(档案照片)

联合国反恐负责人: 伊斯兰国正在努力拓展在线和在非洲的影响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反恐负责人沃隆科夫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在纽约发生“9·11”恐怖袭击20年后,“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又称“达埃什”)继续对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它们正在适应新技术,并进入世界上一些最脆弱的地区。

沃隆科夫介绍了秘书长关于恐怖组织构成的威胁的最新报告,称达埃什继续利用新冠大流行造成的混乱、不满和发展挫折来重组、招募新的追随者并加强其活动——包括在线和实地活动。

不断演变的威胁

沃隆科夫说,“今天,我们面临着像达埃什和基地组织这样的跨国恐怖主义威胁,这些威胁不仅经久不衰,而且能够适应新技术,同时也扩大到包括实施与仇外心理、种族主义和其他形式的不容忍有关的恐怖袭击的个人和团体。”。

联合国反恐架构主要在“9.11”袭击后建立,旨在帮助会员国实施有效的框架来预防、处理、调查和起诉恐怖主义行为。

这一架构还在加大努力,帮助各国适应恐怖威胁迅速变化的性质,这一威胁近年来变得更加数字化和越来越分散。

他指出,世界目前正目睹阿富汗局势迅速演变,这“可能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他提到达埃什在该国的存在得到扩大,并指出塔利班的几名成员已被安理会指定为恐怖分子。

这位联合国官员强调:“我们需要确保阿富汗不再被用作全球恐怖主义的发射塔”。

8月21日将迎来“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

伊斯兰国在非洲

沃恩科夫说,虽然达埃什仍然专注于重建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能力,但最近几个月最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是该组织正在整个非洲大陆无情地蔓延。

自2021年初以来,所谓的“大撒哈拉伊斯兰国”已经在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杀害了数百名平民,而该组织的“西非省”可能会从博科圣地的削弱中受益,在利比亚的恐怖分子和外国战斗人员也将产生一定的“溢出效应”。

与此同时,达埃什在中部非洲——尤其是莫桑比克北部——的扩张可能会对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产生深远影响。

沃隆科夫说:“迫切需要一个全球对策来支持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并解决冲突、有组织犯罪、治理和发展差距在滋生恐怖主义方面带来的影响。”

遣返妇女和儿童

除了达埃什在非洲的扩张及其转向网上拓展之外,沃隆科夫还指出,数千名涉嫌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人继续被拘留是加剧这一威胁的另一个因素。

他指出,叙利亚东北部拘留设施和流离失所者营地的条件不断恶化,已成为恐怖活动的口号。它们已经助长了恐怖分子激进化、筹资、武器走私、培训和煽动恐怖的事件。

在这种背景下,他呼应其他联合国官员的呼吁,希望会员国自愿遣返所有相关人员,特别要关注儿童。

9月,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联合启动一个全球框架,针对从伊拉克和叙利亚返回的涉嫌与指定恐怖团体有联系的个人向提出援助请求的国家提供保护、自愿遣返、起诉、恢复和重返社会方面的支持。

该框架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得到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