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启动维和数字化转型战略 

一名中国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利比里亚巡逻时操作一架视频无人机。(档案照片)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一名中国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利比里亚巡逻时操作一架视频无人机。(档案照片)

联合国启动维和数字化转型战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向安理会概述他的联合国维和数字化转型战略时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挑战,联合国及其在世界各地的12个维和特派团必须全面“拥抱”新技术。 

古特雷斯在关于技术和维持和平的部长级公开辩论上表示,新技术正在改变冲突的特征和性质,对平民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此次公开辩论是本月轮值主席国印度在担任安理会主席期间着意强调的一次重要会议。 

“可能的艺术” 

古特雷斯表示,在其75年的历史中,联合国一直在适应和创新,而维持和平的理念本身就是“可能的艺术”的结果。他提醒人们,维持和平是通过模拟构想出来的。 

古特雷斯强调,“现在至关重要的是,它要完全拥抱我们生活的数字世界,提高联合国对冲突的敏捷性、预见性和应对能力,并能够应对今天和明天的挑战”。 

他说:“维持和平文化的转变——以及系统性变革——是实现这一目标所必需的条件”。 

制定目标 

古特雷斯概述了数字转型战略的目标,表示该战略旨在推动总部和实地的技术创新。 

他说,该战略还寻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当前和新技术的潜力,帮助维和特派团执行任务,包括提高洞察平民生命威胁的能力。 

他说:“和平行动应该能够更好地及时和综合地发现、分析和应对针对平民和维和人员以及政治和人道主义任务的威胁。” 

他指出,联合国必须确保和平行动负责任地使用数字技术,制定明确的原则,并在可能造成伤害的地方进行人权尽职调查。 

他指出,“数字化转型已经渗透到我们的和平行动中。远程摄像头、无人机、地面监视雷达和情境感知平台现在正在四个特派团中推广,为蓝盔部队提供与地形相关的信息。” 

保护联合国人员 

在辩论会之前,安理会还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呼吁作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东道国的会员国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将杀害或袭击联合国人员的人绳之以法。 

在所通过的第2589 (2021)号决议中,安理会吁请秘书长建立一个关于针对联合国工作人员和维和人员的袭击的全面在线数据库,供东道国、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以及提供文职人员的国家使用。 

缅怀逝者 

今天早些时候,古特雷斯在一个庄严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向在联合国旗帜下服务时献出生命的4000多名维和人员致敬。 

他说:“其中有174名印度维和人员,是所有部队派遣国中人数最多的。我们永远感谢他们的服务,他们卓越的工作和最终的牺牲永远不会被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