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应对海上日益增长的安全威胁需要全球应对 

突尼斯拉德斯港的船只。
世界银行图片/Dana Smillie
突尼斯拉德斯港的船只。

联合国:应对海上日益增长的安全威胁需要全球应对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维奥蒂今天向安理会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海上运输总体减少,但去年上半年,海盗和持械抢劫船只行为增加了近20%。 

维奥蒂在安理会关于加强海员安全的高级别辩论上发言时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她说,在亚洲发生的事故几乎增加了一倍,而西非、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以及南海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她表示,几内亚湾以及最近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前所未有”的不安全程度也特别令人担忧。 

相互关联的威胁 

维奥蒂表示,“海上不安全也加剧了萨赫勒地区出现的恐怖威胁。”  

她说:“这些日益增长和相互关联的威胁要求采取真正全球性的综合对策——即直接应对这些挑战及其根源的对策,包括贫困、缺乏替代生计、不安全和治理结构薄弱。” 

维奥蒂补充说,围绕有争议的边界和航行路线的挑战,以及非法或未报告的捕捞活动导致的自然资源枯竭,也破坏了海上安全。 

她说,这次会议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进一步推动全球在一个重要但复杂的问题上采取行动,因为所有国家都受到影响,无论是沿海国家还是内陆国家。 

“全球公域” 

此次公开辩论由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印度组织。 

该国总理莫迪亲自向此次在线会议发表讲话。他说,海洋是“我们共同的全球公域”,也是国际贸易的“生命线”。联合国估计,全世界有30多亿人,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人,依靠海洋维持生计和实现福祉。 

他说,“今天我们共同的海洋遗产面临各种威胁。海上航线正受到海盗和恐怖主义侵扰。几个国家之间针对海洋存有争端。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也对海洋领域构成挑战。” 

从承诺到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维奥蒂强调了遵守旨在维护海洋安全的法律文书的重要性,如《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她强调说:“这一框架只有在各国致力于全面有效实施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大效力。我们需要将承诺转化为行动。” 

她说,联合国欢迎国际社会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的举措,支持区域倡议,包括打击索马里沿海的海盗行为,并努力减少亚洲的持械抢劫船只行为。 

全球方案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加达·瓦利报告说,最初为应对索马里海盗威胁而设立的2009年方案现在是其最大的举措,预算已从30万美元增加到2.3亿美元以上。 

她表示,这一“全球打击海上犯罪方案”包括来自26个国家的约170名人员,他们为法律改革、模拟审判和海上培训中心提供能力建设和支持。 

瓦利指出,“海上安全面临的挑战继续增加,我们的应对措施必须跟上。” 

她鼓励安理会采取行动,实施相关法律框架,促进能力建设,扩大伙伴关系,促进预防犯罪对策。 

她说:“海盗、罪犯和恐怖分子利用贫困和绝望来招兵买马、获得支持和寻找栖身之所。为了应对这些威胁,我们需要提高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认识和教育,同时为当地商业和企业提供替代生计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