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决定设立“非洲人后裔常设论坛” 

生活在海地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儿童。(档案照片)
联合国图片/Logan Abassi
生活在海地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儿童。(档案照片)

联合国大会决定设立“非洲人后裔常设论坛” 

人权

几个世纪以来,非洲后裔一直遭受着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全球奴役遗留问题的折磨。联合国大会在周一结束了多年的讨论,决定建立一个新的平台来改善非洲后裔的生活。 

由193个会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成立了“联合国非洲人后裔常设论坛”,这是一个由10名成员组成的咨询机构,将与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密切合作。 

这一新的论坛将作为非洲人后裔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协商机制,并有助于拟定一项联合国宣言,该宣言将是关于促进和充分尊重非洲人后裔权利的“迈向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书的第一步”。 

“加剧不平等” 

自2014年11月联大正式启动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2015-2024年)以来,关于常设论坛模式的谈判一直在进行。 

周一通过的决议首次阐明了这一新机构的任务。联大在这份决议中对种族主义的极端主义运动在全球蔓延表示震惊,并对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的“持续不断地死灰复燃”予以谴责。 

几天前,人权理事会刚刚成立了一个专家小组,调查针对非洲人后裔的系统性种族主义,此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曾发布一份相同主题的报告,撰写该报告的决定由2020年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杀害非洲人后裔乔治·弗洛伊德事件所引发。 

在该报告和公开声明中,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指出了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在许多国家面临的“加剧的不平等”和“严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边缘化”。 

人权高专办的报告还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对过去或对当前系统性种族主义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追究。报告呼吁制定一项变革议程来解决暴力侵害非洲人后裔的问题。 

联合国全系统专家咨询 

非洲人后裔常设论坛将由各国政府提名、然后由联大选举的五名成员和人权理事会任命的另外五名成员组成。 

在其他授权任务中,论坛将寻求推动非洲人后裔充分融入他们所生活的社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作为平等的公民不受歧视,平等享有人权——并为制定联合国非洲人后裔权利宣言作出贡献。 

该论坛将向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大会各主要委员会以及致力于解决种族歧视相关问题的联合国各实体提供专家意见和建议。 

最佳实践 

论坛还将负责收集最佳做法,监测有效实施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活动的进展,从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相关来源收集相关信息。 

常设论坛第一届会议将于2022年举行,随后的年会将在日内瓦和纽约轮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