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格拉斯哥会议百天 联合国呼吁20国集团坚持通往1.5摄氏度的道路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表示,疫情带来的暂时“被动减排”无法改变气候变化加剧的趋势。
气象组织图片/Kabelo Tamocha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表示,疫情带来的暂时“被动减排”无法改变气候变化加剧的趋势。

距格拉斯哥会议百天 联合国呼吁20国集团坚持通往1.5摄氏度的道路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距英国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百天之际,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向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20国集团环境和能源部长会议发表讲话,呼吁各国提供必要的领导力,以实现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核心目标,即保持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尽可能接近1.5摄氏度。 

她表示,这是为了防止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包括世界正在目睹的越来越频繁和严重的干旱、洪水和火灾。 

这位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最高级官员回顾说,20国集团是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而成立的,目标是实现全球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 

她说:“20国集团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80%。如果20国集团不做出努力,就不会有通往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的道路。”  

她补充说:“气候变化毫无例外地不利于这一目标。因此,利用二十国集团的集体多样性建立共识,同心协力应对实现这一目标道路上最重大的挑战,符合所有二十国集团国家的最佳利益。”  

国家自主贡献

截至目前,只有97个国家提交了最新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不到《巴黎协定》所有签署国的一半。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是《巴黎协定》规定必须提交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埃斯皮诺萨呼吁20国集团展示领导力,根据科学提出更具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她还提醒发达国家,他们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这是十多年前在《气候公约》进程中做出的承诺。 

她说:“现在是兑现承诺的时候了。如果今天的承诺尚未兑现,我们怎么能指望各国为明天做出更雄心勃勃的气候承诺?”  

埃斯皮诺萨强调,用于适应和复原力建设的资源对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因此,气候融资总份额的50%需要分配给适应和复原力行动。 

她呼吁各国和企业按照《巴黎协定》的目标调整投资组合和活动。 

争取达成共识

关于即将于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负责人敦促各国政府在仍然存在分歧的领域达成共识,包括与碳市场有关的《巴黎协定》第六条款、气候行动的透明度和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 

她说:“为了充分执行《巴黎协定》,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中的每一个。五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执行这项协议。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我请你们带着必将成功的决心来参加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