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就“人道主义危机的飓风”发出警告

安全和人道主义挑战困扰着马里,马里也被认为是联合国开展维和任务最危险的国家。
联合国图片/Marco Dormino
安全和人道主义挑战困扰着马里,马里也被认为是联合国开展维和任务最危险的国家。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就“人道主义危机的飓风”发出警告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今天在安理会表示,“血腥事件的激增”影响着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危机,冲突地区的平民首当其冲付出了最高的代价。

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代表秘书长进行的简报描绘了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大规模处决平民、任意逮捕、拘留、强迫流离失所和对儿童的性暴力的严峻状况。

她还谈到了在阿富汗、叙利亚和也门的“残酷袭击”,这三个国家有 2000 万人每天“面对饥饿”。

她说:“人道主义需求的绝对规模从未如此之大,前所未见。”

今年,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寻求帮助 1.6 亿人——这是历来最高的数字。

无情的攻击

常务副秘书长表示,“人道主义危机的飓风”因对人道主义和医疗工作者的“无情袭击”以及对人道主义空间施加的越来越紧的限制而加剧。

她说:“秘书长敦促安理会立即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支持其关于保护平民、人道主义和医疗保健工作者以及人道主义空间的多项决议。”

袭击激增

穆罕默德指出,自 2001 年以来,枪击、身体和性侵犯、绑架和其他影响人道主义组织的袭击事件增加了十倍。

她说:“自安理会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呼吁结束对医疗保健系统进行攻击而不受惩罚的情况以来的五年中,医疗工作者和患者遭受了数千次袭击。”

与此同时,向有需要的人提供重要的人道主义援助变得越来越困难。

拖延策略

一些当局对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和物资的流动、长期签证和海关程序施加了限制,并在检查站进行拖延,其他障碍还包括对人道主义供应征收高额税费。

穆罕默德表示,虽然每个国家都需要采取行动打击恐怖主义,但每个国家也有责任确保其反恐努力不会破坏人道主义行动。

她强调,当政府围绕人道主义援助的交付建立相关系统时, “至关重要”的是,他们支持而不是阻止援助。

保护人道主义空间

保护人道主义空间的最佳方法是结束暴力和冲突。因此,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全球停火以关注共同的敌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

古特雷斯在本周四呼吁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前夕让枪炮声沉寂。他说:“人民和国家可以在这个临时喘息的基础上建立持久的停火并找到通往可持续和平的道路。”

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表示,在新冠大流行 “涡轮增压”的作用之下,人道主义需求超过了应对能力。

在联合国进行艰难的谈判以实现持久停火和建立可持续和平的同时,必须继续提供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这需要必要的人道主义空间。

她强调,会员国和安理会“有责任尽其所能”结束针对人道主义工作者和资产的攻击,并对严重违规行为追究责任。

关键步骤

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指出,需要加强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尊重,不要“模糊”军事行动、政治目标和人道主义努力之间的界限。

她说:“坚持人道主义行动的原则……对于与政治、军事、安全、非国家武装团体和其他人建立信任至关重要。”

其次,“调查和问责”对防止针对援助人员的攻击必不可少。她指出,这种攻击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可能构成战争罪”,并强调,如果没有惩罚,这样的事件就会重演。

第三,政府需要保护人道主义组织与包括非国家武装团体在内的冲突各方接触的能力,因为当人道主义机构被视为政治议程的一部分时,会将其工作人员置于危险之中并“降低其效力”。

穆罕默德表示,反恐措施应包括保护人道主义空间的明确规定,尽量减少对人道主义行动的影响,并确保人道主义和医疗人员不会因工作而受到惩罚。

最后,她强调,安理会必须利用其影响力立即停止对学校和医院的袭击。

她说:“由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医疗紧急情况使得对医疗设施和工作人员的保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行动呼吁

穆罕默德敦促会员国批准和实施《安全学校》宣言,该宣言旨在保护所有教育机构免受武装冲突的最严重影响,并支持《危险中的医疗保健》倡议。

由于人道主义机构面临巨大挑战,秘书长古特雷斯已要求即将上任的新任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任命一名特别顾问,以保护人道主义空间和通道,并加强人道主义谈判。

穆罕默德最后表示,“国际社会理应全力以赴地支持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以及在艰巨且往往是危险的环境下工作的医疗保健和人道主义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