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海地特使对该国承诺举行新的选举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团长海伦·拉莱姆。(资料图片)
图片: Leonora Baumann / UN MINUJUSTH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团团长海伦·拉莱姆。(资料图片)

联合国海地特使对该国承诺举行新的选举表示欢迎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海地问题特别代表海伦·拉利姆周四承认了总理克劳德·约瑟夫领导这个加勒比国家的合法性,此前莫伊兹总统在周三遭到暗杀。拉利姆欢迎约瑟夫政府承诺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全国选举。 

海伦·拉利姆也是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事处的负责人。她说,现任总理根据该国宪法在现任总统去世的情况下领导政府。总理承诺“进行对话,并继续根据上周发布的选举日期举行选举”。 

她说,这将意味着9月26日举行第一轮选举,第二轮定于11月举行。 

国家调查正在进行 

拉利姆通过视频链接向驻联合国纽约总部的记者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将暗杀总统的责任人绳之以法。在逮捕了一些人后,由海地警方领导的全国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她说:“对我来说,现在评论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围绕这一令人憎恶的暴力行为的情况还为时过早……我们将继续等待进一步的进展,并尽我们所能提供帮助。” 

她说,政府“非常认真”地保证将确保肇事者被逮捕归案,并表示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事处将尽其所能提供帮助,协助调查。 

请求“安全协助” 

特别代表告诉记者,在政治危机不断加深的情况下,安理会闭门讨论了海地提出的为正在进行的调查提供“安全援助”的请求,并承认存在需要化解的紧张局势。 

随着贫困和饥饿的加剧,海地陷入了数月来针对总统莫伊兹的街头抗议以及国家机构和经济的崩溃,武装团伙控制了该国大部分地区。 

据报道,一名新总理本应在本周接替现任总理约瑟夫,而该国最资深的法官本可以发挥稳定影响力,但他于6月因新冠去世。 

紧张局势 

拉利姆说,“紧张局势依然存在,各方在这个问题上对(宪法)第149条有不同的解释;这就是为什么进行对话很重要,海地当局和海地利益攸关方应该进行对话,以便能够制定前进的道路,让海地人民有机会决定谁将领导他们的下一届政府。” 

拉利姆表示,联合国驻海地机构目前正在与所有海地利益相关者“非常努力、非常密切地”合作,并鼓励“所有国家利益相关者保持团结。我们的信息是,利益攸关方需要搁置分歧,规划一条共同的前进道路,以和平方式克服这一困难时刻。” 

向前推进 

当被问及鉴于目前的局势,联合国现在是否应该考虑恢复某种维和行动时,拉利姆表示,政府需要具体说明它要求什么样的安全援助。她说:“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继续利用我们在实地的技术协助,或许使其更具活力,以便我们能够呼吁获得更多的支持,但关键在未来两周”。 

她说:“我们必须真正以最有效的方式工作,以确保目前的调查向前推进……这正是我们打算做的。” 

拉利姆当天在闭门会议上向安理会成员通报了海地的最新局势进展。 

据媒体报道,海地总统莫伊兹7日凌晨在位于首都太子港的家中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并遇害,总统夫人也在事件中严重受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此发表声明,以最强烈措辞对刺杀莫伊兹的行为予以谴责。安理会当天也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一暗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