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巴西、加蓬、加纳和阿联酋当选安理会新成员 

五个国家被联合国大会选为2022-2023年任期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五个国家被联合国大会选为2022-2023年任期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

阿尔巴尼亚、巴西、加蓬、加纳和阿联酋当选安理会新成员 

联合国事务

阿尔巴尼亚、巴西、加蓬、加纳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当选为2022-2023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根据最终统计,加纳获得185票,加蓬183票,阿联酋179票,阿尔巴尼亚175票,巴西181票。 

其它候选国刚果民主共和国获得三票,秘鲁和伊朗各获得一票。 

新成员 

安理会由15个成员国组成,其中五个是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它们是: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 

新当选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将加入其他非常任理事国——印度、爱尔兰、肯尼亚、墨西哥和挪威的行列。 

在投票选举之前,阿联酋发表了一份声明,承诺在应对一些“我们时代的关键挑战”方面成为“建设性伙伴”,包括促进性别平等、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利用创新潜力促进和平”。 

 

2021年6月11日,在安理会五个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中,阿联酋大使走向投票箱。
联合国网播
2021年6月11日,在安理会五个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中,阿联酋大使走向投票箱。

 

新成员分析 

腾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是越南,它代表亚洲及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集团,即亚太集团;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集团,也称为拉加集团;爱沙尼亚,代表东欧集团;尼日尔和突尼斯代表非洲集团。 

除了加蓬和加纳在非洲集团的两个席位上受到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挑战之外,其它候选国在各自区域内没有其它国家参与竞争。 

今年当选的五名新成员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其任期,至2023年12月31日结束。 

新当选的阿尔巴尼亚是唯一一个从未担任过安理会成员的国家,而巴西曾十次担任安理会成员,加蓬和加纳各三次,阿联酋一次。 

当选路径 

在提出申请之前,每个国家必须获得出席大会并参加表决的三分之二会员国的投票,才能获得安理会的席位。 

这相当于如果所有193个联合国会员国都出席并投票,至少需要获得129票,就能赢得一个席位。 

即使候选人得到其所在区域集团的认可,并且没有竞争对手,也需要进行正式投票。 

尽管可能性不大,但在第一轮中,一个不受本区域集团国家挑战的会员国可能无法在大会获得必要的票数,并在随后的几轮中面临新的挑战者。 

历史上曾有过几次需要延长投票轮数来填补一个有争议的席位的情况。 

这种情况通常在一个竞争者退出,或者一个经过妥协达成一致的候选人当选时得到解决。 

例外的是,争夺席位的两个国家决定分享任期,各自担任一年的成员国。但自1966年以来,这种情况只发生过一次。那是在2016年,当时意大利和荷兰同意分享2017-2018年的任期。 

自2010年以来,78%的安理会席位竞选都没有竞争对手与其争夺本区域集团的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