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报告: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 缺乏清洁水远比暴力更致命

叙利亚西北部的一个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里,一名年轻女孩从一辆油罐车上取水。
© UNICEF/Khaled Akacha
叙利亚西北部的一个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里,一名年轻女孩从一辆油罐车上取水。

儿基会报告: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 缺乏清洁水远比暴力更致命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在世界各地的冲突地区,对水和卫生设施的袭击正在将数百万儿童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其威胁远远大于暴力本身。

这份名为《冲突中的水》第三卷的报告强调,在儿基会正在应对的几乎所有与冲突有关的紧急情况中,儿童获得用水的机会都受到了威胁。

报告重点关注暴力和冲突盛行的九个国家,以及袭击事件对儿童的影响。据估计,在中非共和国、伊拉克、利比亚、巴勒斯坦、巴基斯坦、苏丹、叙利亚、乌克兰和也门,约有4800万人需要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服务。

对水和卫生设施的攻击就是对儿童的攻击

儿基会表示,保护安全可靠的水设施和卫生服务被证明是确保成百上千万儿童生存的一个关键因素。该研究指出,在脆弱的国家里,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疾病的可能性是死于暴力的20倍。

儿基会紧急项目主任方丹(Manuel Fontaine)表示,获得水是一种生存手段,决不能被用作战争策略。他强调,对水和卫生基础设施的攻击就是对儿童的攻击。

他指出,当水流停止时,霍乱和腹泻等疾病会像野火一样蔓延,往往造成致命的后果。医院无法运作造成营养不良和消瘦的比例增加。儿童和其家庭往往被迫外出寻找水源,使他们,特别是女孩,面临更大的伤害和暴力风险。

 

在苏丹达尔富尔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一名九岁女孩推着一辆装满水的手推车。
© UNICEF/Shehzad Noorani
在苏丹达尔富尔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一名九岁女孩推着一辆装满水的手推车。

 

报告列举了针对水利基础设施攻击的破坏性:例如,在乌克兰东部,大约320万人需要水和卫生服务,自2017年以来,已经记录了380起攻击事件。

在巴勒斯坦,自2019年以来,142个供水和卫生基础设施遭到95次袭击,导致160多万人无法获得这些基本服务。

在长达六年的战争中,也门的水利基础设施也遭受了122次空袭。霍乱疫情继续导致每周数千名儿童患病,约1540万人迫切需要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

立即停止攻击

儿基会概述了一些应该紧急采取的步骤,以确保儿童在冲突地区得到保护,并确保获得安全和充足的水源。

该机构说,冲突各方必须立即停止对水和卫生服务和相关人员的袭击,并履行其在冲突中保护儿童的义务。

报告还呼吁包括安理会成员国在内的联合国会员国采取更坚定的行动,将袭击的肇事者绳之以法;同时呼吁捐助者在冲突局势下投资于水和卫生设施;呼吁公众共同声援,保护基础设施和水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