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实现可持续发展环境目标需要更大的紧迫性 

尼泊尔农村妇女农民钱德拉·卡拉·塔帕(Chandra Kala Thapa)在自家村子附近的田野里劳作。 (资料图片)
联合国妇女署图片/Narendra Shrestha
尼泊尔农村妇女农民钱德拉·卡拉·塔帕(Chandra Kala Thapa)在自家村子附近的田野里劳作。 (资料图片)

联合国报告:实现可持续发展环境目标需要更大的紧迫性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各国正在偏离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国际日”。这两个联合国机构在此之际所发表的报告指出,尽管在清洁水、卫生、清洁能源和森林管理等领域取得了进展,但世界仍然处于不可持续、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继续恶化的状态。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Elizabeth Maruma Mrema)说:“我们仍然没有贯彻与2030年议程保持一致所需的变化速度。” 

倒退 

穆雷玛表示:“报告清楚地表明,我们正在落后,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实际上正在后退。世界不能永远维持我们的使用和滥用水平,我们必须接受实现2030年目标所需的在生活方式和生计上方面出现的改变。”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该议程概述了贫困、饥饿、健康、气候行动、清洁能源和负责任消费等领域的国际商定目标。 

这份旨在衡量进展的报告审查了17个目标中每一个目标的环境方面的数据和信息,以及各国如何通过各自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在评估的基础上取得进展。 

报告发现,与2019年发布的上一份进展报告相比,更多指标呈下降趋势。 

由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关联,实现一个目标或具体目标可能有助于实现其他目标或具体目标,而追求一个目标可能与实现另一个目标相冲突。 

研究人员使用数据驱动的分析方法测试了可持续发展指标之间的关系。在他们发现的联系中,与生物质提取相关的国内物质消耗与濒临灭绝的物种生存“呈反向相关联系”。 

另一方面,所实施的增加保护区和其他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并没有导致濒临灭绝物种数量的减少,这意味着到2020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十年全球战略并未完全奏效。 

为更绿色的地球提供更好的数据 

该报告呼吁提高数据和指标的质量,以了解如何确保发展以切实可行的方式取得进展。 

报告指出,在为政府政策提供信息的环境数据和统计数据的多样性和使用方面存在差距,特别是通过遥感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产生的“大环境数据”。 

此外,许多现有的数据产品、统计数据和指标似乎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而政府也没有在政策制定或决策中重视这些数据。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司长刘健说:“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环境层面理解滞后。” 

他说:“我们收集、传播和有效利用环境数据的能力有限,这阻碍了我们对环境和社会经济因素影响的整体理解——我们希望这份报告将支持各国加强环境方面的行动,以实现2030年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