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告知安理会,“延误司法就是拒绝司法”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
国际刑事法院图片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

利比亚: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告知安理会,“延误司法就是拒绝司法”

和平与安全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Fatou Bensouda))今天在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局势的会议上表示,司法问责是利比亚通往和平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本苏达对利比亚新成立的临时政府和该国采取的其他有利于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措施表示欢迎。但是,她强调指出,不对在该国境内犯下的严重罪行进行问责,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遵守逮捕令

检察官本苏达表示,未能针对涉嫌危害人类罪或战争罪的人执行逮捕令,拖延了司法程序,破坏了问责,并最终阻止了给受害者一个回答。

她说,国际刑事法院的逮捕令必须“及时得到执行”。

同时,她指出两名被指控的罪犯在被捕之前已经死亡,她坦承,在这样的情况下,逮捕令于事无补,因为这些逃犯将永远不会面临司法制裁。

首席检察官本苏达还表示,一些据信在利比亚犯下严重罪行的人仍在逃避司法审判,其中包括利比亚国民军的一位将军马哈茂德·穆斯塔法·布萨伊夫·韦尔费里(Mahmoud Mustafa Busayf Al-Werfalli),针对他发出的两项逮捕令中称其处决了43名平民。

她说:“利比亚东部当权者不愿将韦尔费里移交给法院……这加剧了有罪不罚的气氛。” 她呼吁利比亚进行调查并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供有关信息。

本苏达指出,如果得到证实,这些谋杀将构成肇事者逃避对最严重罪行进行追究的“悲惨例子”,但这不会阻止国际刑事法院对利比亚局势持续开展调查。

同时,她提醒说,利比亚前统治者卡扎菲之子赛义德·卡扎菲的通缉令仍然没有得到执行,并强调利比亚仍然有法律义务将其逮捕并移交法院审判。

她强调:“延误司法就是拒绝司法。” 

政治与正义

检察官本苏达指出,利比亚武装团体所犯的罪行,包括“暴力镇压公众批评人士”,是一种使平民感到恐惧的方法。

她还谈到了有关雇佣军和外国战斗人员在该国的活动的“令人关切的”信息,并强调指出,“无论涉案人员的国籍如何”,他们的罪行都可能属于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范围之内。

本苏达感谢那些支持国际刑事法院的各方,她还指出,当“政治阴谋企图干涉正义的进程”时,问题将接踵而至。

她强调,为了今世后代,必须允许国际刑事法院不受阻碍地开展工作。

不受阻碍的工作

本苏达提醒安理会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的高水准和独立能力,并要求提供更高水平的支持。

她指出,在塔鲁纳(Tarhuna)市发现乱葬坑的问题上,国际刑事法院已经与比利亚国家司法当局进行了良好的讨论,并且不断进行的努力还帮助改善了该法院与国家当局和实地伙伴的合作,“为将来的起诉保护和收集证据提供了迫切所需的机会”。

她强调国际刑事法院与安理会的合作,以促进对暴行罪的追究和国际法治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她表示这对创立联合国的原则至关重要。

本索达最后说:“我的办公室将继续在利比亚独立和公正地履行其职责,就像在我们拥有管辖权的所有情况下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