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巴以中美英法俄就加沙冲突阐述各自立场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在周日举行线上公开会议,讨论近期日益严峻的巴以局势。
联合国网络电视视频截图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在周日举行线上公开会议,讨论近期日益严峻的巴以局势。

【专题报道】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巴以中美英法俄就加沙冲突阐述各自立场 

和平与安全

自5月10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哈马斯在加沙开始新一轮冲突以来,截至5月16日已导致188名巴勒斯坦人和8名以色列人死亡。安理会在上个星期为此举行了两次紧急磋商,今天又举行了自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紧急公开会议。冲突当事方巴以代表以及包括中美英法俄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安理会成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表达了各自对这一冲突的立场。请听《联合国新闻》李茂奇的报道。 

4月下旬,东耶路撒冷的紧张局势加剧,导致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在该市不同地区发生暴力冲突。5月7日,以色列警察和巴勒斯坦人在圣殿山/尊贵禁地的阿克萨清真寺爆发了小规模冲突。位于加沙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随后向以色列发射火箭,以色列国防军则开始对加沙进行空中和炮火攻击。 

以色列针对加沙的数百次空袭除导致包括55名儿童和33名妇女在内的180多人丧生以外,还导致1230多人受伤。而在从加沙发射的3100枚火箭弹袭击中,包括一名5岁男孩和一名士兵在内的8名以色列人被打死。截至目前,冲突没有显现任何缓和的迹象,相反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在安理会今天举行的有关巴以冲突的紧急公开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首先向安理会成员进行了情况通报。随后巴以作为当事方就冲突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2021年5月12日,加沙地带冲突升级,人员伤亡和流离失所加剧。
人道协调厅图片
2021年5月12日,加沙地带冲突升级,人员伤亡和流离失所加剧。

 

巴勒斯坦 

观察员国巴勒斯坦外交与侨民事务部长里亚德·马勒基(Riad Al Malki)表示,以色列正在毫无顾忌和毫不留情地坚持推行其殖民政策。它正在迫害巴勒斯坦人民,犯下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有些人可能不想用这些词,但他们知道这是事实。 

马勒基:“难道巴勒斯坦人在实施暴力的时候就是恐怖主义,而以色列在实施暴力时就是自卫吗?……以色列一直告诉人们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但为什么人们就不能站在巴勒斯坦人的立场上替巴勒斯坦人着想呢?如果你们的国家被占领,你们的人民被迫害,被围困,被屠杀,你们会怎么做?如果要实现独立、结束对自己人民的压迫,你们将怎么做?……到底有多少巴勒斯坦平民被杀害才能赢得一次谴责?我们知道只要有一个以色列人被打死,立即就会出现谴责之声,但是有多少巴勒斯坦人遇害才能取得这种结果?现在已经有200名巴勒斯坦人被杀害,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和妇女。愤怒的门槛是什么?整个一个家庭被打死难道不够吗?数十个家庭被打死还不够吗?整幢住宅楼被夷为平地、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第四次或第五次变得流离失所,难道这还不够吗?…… 以色列可能认为自己赢了,但它离击败巴勒斯坦人民还差得很远。我们的人民永远不会投降或放弃他们的权利。巴勒斯坦获得自由是通往和平的唯一道路。由于维持和平是安理会的责任,因此帮助实现巴勒斯坦自由是其法律和道德义务。” 

以色列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拉德·埃尔丹(Gilad Erdan)表示,哈马斯躲在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学校和医院后面实施恐怖袭击,故意把平民当作人盾。他表示,不分青红皂白向平民发射火箭永远都不能成为恰当借口。实施恐怖永远没有正当理由。 

埃尔丹:“以色列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来缓和耶路撒冷的紧张局势。我们做出了一项非常特殊的举措,请求最高法院推迟对东耶路撒冷房地产纠纷一案的审理。在一年一度的耶路撒冷日游行开始之前,我们甚至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不可思议的步骤来阻止犹太人进入圣殿山这个最神圣的地方来庆祝我们国家的节日。甚至在今天,在犹太节日‘七七节’的前夕,由于巴勒斯坦人制造的恐怖,犹太人被禁止进入圣地。哈马斯是如何回应我们做出旨在缓和局势的所有努力呢?他们向我们的首都耶路撒冷发射火箭和导弹?事情就是这样开始的。而且都是提前计划好的……哈马斯正在隐藏其恐怖基础设施,如位于多层建筑中的情报站和指挥总部,包括那些容纳国际媒体和你们自己国家的公民的建筑。以色列别无选择,只能在哈马斯发动袭击的地方阻止他们。哈马斯应该对后果负责……但是任何试图将以色列和哈马斯相提并论的做法在事实上、法律上和道德上都是错误的。哈马斯将平民作为袭击目标,以色列则将恐怖分子作为打击目标。以色列尽一切努力避免平民伤亡,哈马斯尽一切努力增加平民伤亡,以色列视每一个平民死亡为悲剧,哈马斯视每一名以色列平民死亡为基于其反犹太宪章的圣战运动的胜利……以色列在用导弹保护自己的儿童,而哈马斯则在利用儿童保护其导弹。” 

 

加沙地带的多处房屋在近期的巴以冲突中严重受损。
人道协调厅图片
加沙地带的多处房屋在近期的巴以冲突中严重受损。

 

今天的安理会紧急会议在中国、突尼斯和挪威的请求下召开。按照规定,任何紧急会议需要经过安理会15个成员一致同意方可召开。 

中国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代表中国政府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首先发言。他表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推动停火止暴,同时,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持久公正解决也同样重要。安理会对此承担着重要责任,必须行动起来,推动当事方尽快缓解紧张局势,停止敌对行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重回正确轨道,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和“两国方案”。 

王毅:“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中东不稳,天下难安。只有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地区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中方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径,再次敦促冲突双方立即停止军事和敌对行动,停止采取包括空袭、地面进攻、发射火箭弹等恶化局势的行动。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切实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停止拆除巴勒斯坦民众房屋,停止驱逐巴勒斯坦民众,停止扩建定居点,制止针对穆斯林的暴力、威胁和挑衅,维护和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历史现状。巴勒斯坦方面也要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措,避免伤害平民,共同推动紧张局势缓解降温……我们敦促以色列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保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平民的安全和权利,为人道援助提供准入便利……中方已经会同各国起草安理会主席新闻谈话。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仅仅一个国家阻拦,安理会至今未能发出一致声音。我们呼吁美国承担应尽责任,采取公正立场,和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一道,支持安理会为缓解局势、重建信任、政治解决发挥应有作用……中方支持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重启和谈,早日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从根本上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共存,实现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的和谐相处,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巴以局势每次陷入动荡,都是对国际法治的警示,对多边合作的检验,对人类良心的拷问。联合国和安理会能否有所作为,世界人民在看,历史也在记录。我们应该也必须团结一致,站在和平正义一边,站在公道良知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美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拜登总统内阁成员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美国呼吁所有各方确保平民得到保护并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敦促各方保护医疗和其他人道主义设施,以及记者和媒体组织。她强调,美国特别关注联合国设施得到保护,因为平民在大约24个这类设施中寻求庇护。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自安理会上次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议以来,美国一直通过外交渠道做出不懈努力,试图结束这场冲突。拜登总统昨天与内塔尼亚胡总理和阿巴斯总统进行了交谈。布林肯国务卿与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地区的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交谈。美国继续在与以色列、埃及和卡塔尔官员以及联合国特别协调员及其团队保持密切接触,他们都在努力为取得可持续平静确定和创造条件。在与以色列官员、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和所有区域伙伴的所有这些接触中,美国表明,如果各方寻求停火,我们准备提供支持和斡旋,因为我们认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有权生活在安全和有保障的环境中。目前的暴力剥夺了两个社区的这一基本权利。所以,现在是结束暴力循环的时候了。美国呼吁哈马斯和加沙的其他巴勒斯坦团体立即停止火箭弹袭击和其他挑衅行为。我们还对以色列混合社区内持续的社区间暴力深感关切。我们敦促各方避免采取破坏和平未来的行动,这包括避免煽动、暴力袭击和恐怖行为,以及驱逐行动——包括在东耶路撒冷、拆除行动和在1967年边界线以东修建定居点。至关重要的是,各方都需要维护和尊重圣地的历史现状……当前的暴力循环必须结束。至关重要的是,所有各方都应真诚地致力于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在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内和平共存的愿景,在这一愿景中,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享有同等程度的自由、安全、繁荣和民主。” 

 

遭遇空袭的加沙城内冒出滚滚浓烟。(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Eyad El Baba
遭遇空袭的加沙城内冒出滚滚浓烟。(资料图片)

 

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韦尔希宁(Sergey Vershinin)表示,巴以关系中出现的严重危机所带来的危险远远超出该地区的边界。他表示,俄罗斯强烈谴责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对平民使用武力和暴力。 

韦尔希宁:“必须严格尊重圣地的现状,确保三大一神论宗教发源地的现状,确保信徒在东耶路撒冷进行礼拜的权利和自由,并考虑这一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在这方面,我们认为改变东耶路撒冷的地理、人口和历史特征以及地位的企图是没有法律效力的……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停火和制止流血。我们呼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准则,不允许对平民以及记者和媒体使用的基础设施造成损害……有必要尽快根据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众所周知的决定,在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和平安全共存原则的基础上,为重启巴以和平对话创造适当条件。这要求拒绝任何单方面的步骤,包括定居点活动、摧毁巴勒斯坦住宅建筑、将阿拉伯人口从其原籍地驱逐、挑衅和煽动暴力。必须停止制造不可逆转的现实的做法。俄罗斯坚定地重申,它支持遵循这样一个解决问题的国际法律框架:满足巴勒斯坦人民对自己独立国家的合法愿望和以色列确保其安全的合法利益……我们还认为,中东问题四方会谈是推动巴以问题解决进程的唯一国际公认的机制,相关方应该在四方国际调解人的大力协助下开展直接对话。” 

英国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表示,英国强烈谴责哈马斯和其他恐怖团体的行为,他们必须永远停止煽动和向以色列和以色列平民发射火箭弹,而以色列应该采取克制和对称原则。 

英国:“以色列有合法的自卫权,也有保护其公民免受攻击的权利。在这样做的同时,以色列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平民伤亡。我们严重关切联合国的报告,即加沙的医疗设施、23所学校和500多所房屋被摧毁或严重损坏。以色列的行动必须以对称为原则,并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我们还对有关哈马斯再次利用民用基础设施和人口为其行动提供掩护的报道感到关切……耶路撒冷的历史现状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尤其是在宗教节日期间。我们继续支持约旦作为圣地监护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根据国际法,定居点是非法的,是和平的障碍。我们敦促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其与定居点扩张有关的政策,转而努力按照1967年的边界线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加沙东部康尤尼斯(Khan Younis),巴勒斯坦人在被军事行动炸成废墟的房屋内搜寻幸存的物品。(2014年图片)
©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资料图片/Shareef Sarhan
加沙东部康尤尼斯(Khan Younis),巴勒斯坦人在被军事行动炸成废墟的房屋内搜寻幸存的物品。(2014年图片)

 

法国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古拉·德里维埃(Nicolas De Riviere)表示,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意愿,根据1967年6月4日的边界线为基础的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在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的框架内,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两个和平与安全共存的国家,就只会继续制造痛苦和暴力。 

德里维埃:“我们强烈谴责哈马斯和其他恐怖团体承认的针对以色列的发射火箭的事件。这是不可接受的,必须立即停止。这些火箭不仅数量更多,而且更先进,射程更远。这些不分青红皂白的发射行动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将以色列人口置于严重危险之中。让我再一次重申:法国永远不会在以色列的安全问题上妥协……法国承认以色列有权自卫,但呼吁以色列当局表现出最大的克制,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以相称的方式采取行动,并采取一切必要的谨慎预防措施……东耶路撒冷和西岸的持续冲突以及在以色列发生的冲突也令人十分关切。所有挑衅性言论和呼吁暴力和仇恨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须绝对停止,我们呼吁所有人保持克制。耶路撒冷的安抚缓和措施必须继续下去。这要求充分尊重1967年圣地的现状,结束所有殖民活动,包括在东耶路撒冷,特别是谢赫贾拉,驱逐巴勒斯坦家庭,这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我们谴责一切形式的殖民化行为。” 

中国、挪威、突尼斯三方声明 

巴以局势近期升温以来,中国、挪威、突尼斯三国在安理会密切协作,先后两次推动安理会举行紧急磋商,并提出主席新闻谈话草案,引导安理会为缓解紧张局势发挥积极作用。三国外长共同出席了5月16日安理会紧急公开会。 

紧急公开会之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同挪威、突尼斯常驻代表会见了记者,就当前巴以冲突局势发表了共同谈话。 

三国代表共同发表的媒体声明表示:“我们对加沙局势和平民伤亡数量上升表示严重关切,呼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充分遵守包括国际人道法在内的国际法,保护平民、特别是保护儿童。我们要求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挑衅、煽动和破坏行为以及驱离计划。我们关切东耶路撒冷的紧张局势和发生的暴力活动,尤其是发生在包括阿克萨清真寺等圣地内和附近的暴力活动,敦促保持最大程度克制,尊重圣地的历史现状。我们敦促当事双方尽快一道缓解紧张局势并停止暴力。我们重申支持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法,通过谈判达成“两国方案”,并敦促为此强化和加快外交努力。” 

张军表示,除非巴勒斯坦问题得到政治解决,否则巴以双方和中东地区就难以实现真正和平。作为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中方将继续推动安理会采取行动,一致发声,通过政治对话结束当前危机。中方呼吁所有安理会成员加入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来。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