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是改变世界粮食系统的关键 

坦桑尼亚村庄的讲习班将当地农民聚集在一起,讨论包容性农业和可持续性。
国际林业研究中心/Nkumi Mtimgwa
坦桑尼亚村庄的讲习班将当地农民聚集在一起,讨论包容性农业和可持续性。

年轻人是改变世界粮食系统的关键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高级官员今天在一次题为“人人享有优质食物”的全球青年对话中确认,年轻人在塑造世界各地公平和平等的粮食体系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 

这场围绕农业、教育和气候变化等主题的在线讨论将为定于9月举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提供建议。 

不止是一盘食物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在向活动发去的视频讲话中说,改造粮食系统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她强调“食物所体现的不仅仅是盘子里的东西”,指出“食物与健康、环境和文化存在关键联系”。 

她说:“这是一个复杂的挑战,但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使我们的粮食系统变得更加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并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追逐利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利埃塔·福尔解释了为什么在超重和肥胖“令人担忧地增加”的情况下,在一个一半儿童无法获得健康饮食的星球上,食品系统会发生很大变化。 

她说:“很多时候,食品系统只顾追逐利润,这使得许多家庭往往得不到最有营养的食物。”  

她说:“家庭被迫转向大量营销和不健康的替代品。这些食物可能更便宜,更容易买到,但它们也导致营养不良,威胁儿童的发展和成长,在最坏的情况下,威胁生存本身。”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青年妇女在一个小规模的可持续农场里种植植物。
Unsplash/Zoe Schaeffer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青年妇女在一个小规模的可持续农场里种植植物。

 

新冠疫情和日益增长的饥饿 

联合国粮食系统首脑会议将围绕五个“行动轨道”进行讨论,以推动在促进“对自然有利”的粮食生产和转向可持续消费模式等问题上的举措。 

来自美国的詹雅·格林(Janya Green)是行动轨道1问题的青年共同主席,该行动轨道涵盖确保所有人获得安全和营养的食物。她从12岁就开始在社区美食园工作。 

她警告说:“众所周知,全球饥饿是一个巨大的问题。2019年,营养不良人数继续增加。即使不将新冠疫情纳入考量,人们就早已预测到饥饿将会增加。如果我们不扭转目前的趋势,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零饥饿目标将无法实现。”  

“青年是未来”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指出,新冠疫情暴露了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包括在粮食系统中。虽然年轻人受到疫情的重创,但他们表现出很强的抗御能力,将挑战转化为机遇。 

联合国秘书长粮食系统峰会特使阿涅斯·卡里巴塔(Agnes Kalibata)强调,如果不让青年参与其中,峰会就不可能成功举办。 

来自卢旺达的卡里巴塔指出,青年人占非洲总人口的77%,约占全球人口的50%。 

她说:“这关乎未来,未来是青年人的。我们世界的未来掌握在青年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