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组织推动“腰果变现”:非洲必须为其主要坚果增加价值

非洲的坚果种植者仅获得了在罗马尼亚等地出售腰果零食零售价的一小部分。
图片: World Bank/Flore de Préneuf
非洲的坚果种植者仅获得了在罗马尼亚等地出售腰果零食零售价的一小部分。

贸发组织推动“腰果变现”:非洲必须为其主要坚果增加价值

经济发展

非洲大陆种植着世界上大部分的腰果,但非洲由于缺乏加工业,只能加工处理其中的一小部分,错失了全球旺盛的腰果需求提供的大量“套现”获利机会。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大宗商品概览:腰果特刊》显示,在2000年至2018年之间,世界未去壳腰果贸易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21亿公斤,以科特迪瓦为首的非洲生产国几乎占增长的三分之二,但是非洲大陆的农民和出口商仅能得到最终零售价的一小部分。

在价值链上错失良机

腰果在20个西非和东非国家的热带气候中茁壮生长,在全球市场上交易的未去壳腰果中约有90%都产自这些地区。仅次于科特迪瓦的腰果产量大国包括坦桑尼亚、尼日利亚、贝宁、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和加纳。

但是,在非洲大陆,腰果的剥壳率不到15%。其余的主要出口到亚洲,世界85%的去壳腰果都由亚洲提供,而去壳的过程为腰果增加了市场价值。2014年至2018年,印度和越南这两个亚洲国家约占世界带壳腰果进口量的98%。

在欧洲和北美,腰果得到了更多的附加值。在这些国家,60%的腰果仁被烘烤、加盐备制,并被包装作为零食,以及饮料或其他产品的食用成分。

加工能力有限的代价

报告估计,2018年,从印度到欧盟的腰果仁出口价格约为科特迪瓦腰果农所得价格的3.5倍,也就是说价差为250%。

在欧盟进行二次加工后,腰果的价格是印度出口价的约2.5倍,是科特迪瓦农场价的约8.5倍。

贸发组织贸易谈判和商业外交负责人白鸟美穗(Miho Shirotori)说:“这表明了在非洲腰果种植国中创造价值的潜力,其中有14个国家被归类为'最不发达国家'。价值创造可以为工人带来更高的工资,为当地经济注入更多的资金。”

腰果帮助减少贫困

报告强调了腰果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减少贫困目标的潜力。

由于腰果通常在农村地区的小农场上种植,这一作物的增值与减贫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报告估计,腰果是300万非洲从事小型农业农民的收入来源。

虽然腰果尚未开发的减贫潜力在非洲最大,但对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种植腰果的国家同样如此。

报告指出,全球“大量”生产腰果的所有46个国家都是发展中经济体,其中18个被归类为“最不发达国家”。

亚洲有十几个腰果种植国,其中四个为最不发达国家,亚洲占全球产量的43%;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也有14个国家种植腰果,占世界供应量的5%。

新的市场机会

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市场趋势为非洲加工者提供了机会。其中包括全球消费者对更健康的零食需求与日俱增,以及对更加环保和符合道德要求的食品的偏爱。

报告说:“食品供应链的可追溯性、透明性和可持续性对消费者和供应商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可以使非洲加工者受益,因为非洲加工者在当地而不是通过漫长的供应链来采购坚果。

那些能够满足全球市场日益严格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标准的非洲加工商可以利用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例如,在欧盟,有机产品的需求在2009年至2019年之间增长了121%。 

更好的政策

尽管非洲腰果产业的支柱必须是稳定的优质生坚果供应,但报告称,加工商还需要一个政策环境,使其能够以有竞争力的成本运营,并便利地进入主要出口市场。

因此,旨在支持非洲国家腰果产业的政策必须考虑从生产、加工到贸易的整个腰果价值链,包括确保农民获得优质苗木、技术知识和市场信息;改善包括次要道路在内的农村基础设施,以更好地连接腰果农场和加工场;加强腰果加工商的能力,以满足潜在的国外市场的质量标准;促进腰果副产品的开发,例如用被称为腰果苹果的果柄制作的饮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