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绿色出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工作组提出七大建议

法兰克福街头(2019年3月图片)。
货币基金组织图片
法兰克福街头(2019年3月图片)。

推广绿色出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工作组提出七大建议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的一个工作组今天表示,欧洲国家应抓住新冠疫情后的复苏机遇,向更加绿色和健康的交通和出行模式转型,并在促进步行和骑行、提升道路安全和减轻交通拥堵等七大领域提出了具体建议。

该工作组成立于2020年4月,隶属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泛欧运输、卫生和环境方案”,包含了来自成员国、国际机构、学术界,以及公共交通运营和行业的50多位专家,其所提出的建议包括——

1、实施空间规划,为交通系统留出公共空间

工作组表示,交通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应鼓励步行、骑行和其他非机动车出行的方式,重点关注行程的起点和终点,以及途中的方便换乘。这一设计思路有助于缓解每年给全球带来数十亿美元经济损失的交通拥堵,并加速交通运输的低碳化

比如,英国伦敦计划到2041年让全市80%的出行都通过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实现,让所有居民每天都能进行两次10分钟的步行或骑行,让70%的伦敦人在自家住处周围400米范围内就能用上共享单车服务。

2、增加对公共交通领域的投资

国际公共运输联合会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暴发前,欧洲每年的公共交通使用量达到600亿人次,每年为欧盟贡献1300-1500亿欧元的经济收入。欧洲经委会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开展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在欧洲经委会所辖区域内将对公共交通的投资增加一倍,到2030年将能够为全球创造500万个全新工作岗位,其中有半数岗位位于欧洲经委会区域内。

为了在疫情过后增加民众对于公共交通系统的信心,法国在国家复苏计划中拨出12亿欧元投资地铁、有轨电车、公共汽车和城际铁路等公共交通服务,在人口最为密集的都市区域提供生态友好的出行方案。国家投资与各地方政府的投资相加,将使法国在疫情后的公共交通计划投资总额达到近50亿欧元,并能够创造5万5000多个全职工作岗位。

3、鼓励电动出行

工作组表示,从汽柴油动力向电力转型,能够直接减少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让出行变得更加舒适。在欧洲区域内,对于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的使用正在日益普及。

意大利政府就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出行激励项目,为购买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或电动摩托车的城市地区居民提供最高达500欧元、或相当于售价60%的一次性代金券。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意大利有超过2.5%的人口拥有一辆电动摩托车,2020年5月的自行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

工作组同时建议对电动出行工具的速度和道路优先使用权做出清晰的规定,确保使用安全,让电动与传统交通工具能够和谐共存。

4、启动综合出行管理解决方案

工作组表示,设计和落实可持续的都市出行解决方案能够大幅提升整体生活质量,有效解决交通阻塞、空气和噪音污染、气候变化、交通事故,以及路面停车等问题。

奥地利政府推出的“气候行动绿色出行”就是这方面的成功案例,根据该项计划,全国共开展了1万5000个气候友好型出行项目,涉及1万2500多家企业、1200个城市和地区、900个旅游休闲组织,以及400所学校,总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5万吨,还创造了近7000个“绿色就业岗位”。

5、增加对创新技术的使用

工作组表示,全球定位、无线电频率识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将是迅速向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转型的核心推动力,公共和私营部门应在引入新技术方面加强合作,同时确保让普通消费者也能方便的使用。

6、支持步行和骑行等可持续的健康交通模式

工作组表示,“积极出行”包括步行和骑行,是最健康和最可负担的出行方式,在疫情期间,上述两种方式的使用率大大增加,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同时,也减轻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压力。

工作组指出,尽管出行总人数有所下降,但在疫情期间,英国工作日骑行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在最初的防疫封锁结束后,德国骑行的人数也比疫情暴发前增加了一倍。目前,欧洲多个国家的交通、健康和环境部长正在制定一项覆盖全欧洲的长期骑行推广计划。

7、以公平和包容的方式重建交通体系

工作组表示,为避免加剧不平等,在疫情后重建交通系统的努力必须考虑老年、青年、出行不便人士以及非正规定居点居民等脆弱群体的需求。

比如,在哈萨克斯坦主要城市阿拉木图,新建成的快速公交线路从站台到人行道之间的距离很短,还设计了无障碍设施;爱尔兰政府则投入了4000万欧元用于人行道基础设施、4200万欧元用于支持城市和农村地区的骑行、2100万欧元用于改善铁路交通、1000万欧元用于交通设施的气候适应、200万欧元用于新建和扩建本地交通服务,另有25万欧元用于支持在农村地区使用零排放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