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机制启动国际交付42天  100多个经济体获得救命疫苗

蒙古国首次从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接收了超过2万5000剂新冠疫苗。
图片: © UNICEF/Khasar Sandag
蒙古国首次从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接收了超过2万5000剂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机制启动国际交付42天  100多个经济体获得救命疫苗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参与牵头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从今年2月24日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向各国提供抵御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苗,在短短的42天时间里,已经有100多个国家通过该机制获得了挽救生命的新冠疫苗。

截至目前,新冠疫苗获取机制已在六大洲提供了超过3800万剂疫苗。这些疫苗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生物技术公司(Pfizer-BioNTech)和印度血清研究所(SII)三方提供。在已经得到疫苗的100多个经济体中,有61个是低收入经济体。

今年3月和4月份,疫苗获取机制能够得到的疫苗供应量有所减少,这主要是由于生产商在推出疫苗的初期就在努力扩大规模并优化生产工艺,同时印度对新冠疫苗的需求增加,尽管这样,疫苗获取机制预计在上半年将向所有参与该机制的经济体提供疫苗。

领导疫苗机制的三大机构之一——全球免疫联盟的首席执行官塞思·伯克利(Seth Berkley)说:“自从在临床环境之外进行首次大规模疫苗接种以来,还不到四个月,就令人欣喜地看到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提供的疫苗已推广到了100个国家。”

继续携手努力

他表示, “ 新冠疫苗机制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向所有参与的经济体交付疫苗,但在我们努力结束大流行的急性阶段时,我们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只有每个人都安全,我们大家才安全;同时,我们加快扩大疫苗量的努力取决于政府和疫苗生产商的持续支持。在我们继续推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迅速的免疫计划之时,不应产生自满情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疫苗获取机制为世界提供了确保向地球上每个国家的所有高危人群以最快、最公平的方式推出安全有效疫苗的最佳途径。如果我们要实现这个巨大的机会,那么各国、生产商和国际体系必须共同努力,优先考虑通过这一机制进行疫苗供应。事实上,我们的共同未来取决于此。”

领导新冠疫苗获取机制的另一家机构——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说:“这是抗击新冠疫情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面对新冠变种病毒的迅速传播,全球获得疫苗对于降低该疾病的流行率、减缓病毒突变和加速人类抗病毒治疗至关重要。现在必须以去年所取得的非凡科学成就相匹配的空前努力,坚定地致力于减少新冠疫苗分配的公平性差距,以保护最脆弱的人群。”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利用其全球运输链为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提供运送支持。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说:“在短短一个半月内,让各国使用新冠疫苗的雄心就变成了现实。但是,现在没有时间庆祝;现在是加速的时候。我们需要政府以及其他合作伙伴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增加供应,包括尽快简化知识产权壁垒、取消限制新冠疫苗出口的直接和间接措施,以及捐赠过量的疫苗剂量。”

今年交付至少20亿剂疫苗

根据最新预测,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有望在2021年交付至少20亿剂疫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机制将继续进一步扩展其产品组合,并与疫苗制造商达成新协议。

此外,根据3月份的一项宣布,美国政府将主持一次投资机会发布会,以刺激投资,加速让参加疫苗机制的92个中低收入国家获得疫苗。


2021年,新冠疫苗获取机制还需要20亿美元以确保获得由捐助者资助的总计18亿剂疫苗。该机制还在努力确保从较高收入国家以剂量共享的形式获得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