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青年论坛:古特雷斯呼吁“切实改善”应对不公正和治理不善

  新冠大流行的影响使八分之一的年轻人无法获得教育,其中大多数是女孩。图为埃塞俄比亚女孩正在了解残割女性生殖器这一有害习俗。
联合国儿基会/Meklit Mersha
新冠大流行的影响使八分之一的年轻人无法获得教育,其中大多数是女孩。图为埃塞俄比亚女孩正在了解残割女性生殖器这一有害习俗。

联合国青年论坛:古特雷斯呼吁“切实改善”应对不公正和治理不善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以在线方式举行了第十届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论坛发表致辞表示,世界各地的领导人需要“超越老生常谈”,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是“联合国最重要的平台”,以应对当今年轻人面临的许多紧迫挑战,包括新冠大流行的影响,这一危机使八分之一的年轻人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其中大部分为女孩。六分之一的人没有工作,心理健康问题正在急剧增加。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感到惊讶,年轻人在网上和走上街头对改革进展表现出的不耐烦……和对不公正和治理不善的失望。”他强调,我们需要倾听年轻人的声音以重建信任。

引领前进的道路 

古特雷斯强调,“通过公正、包容、绿色和可持续的复苏”,全球需要在教育、就业、环境保护和数字联通方面进行“切实的改善”。 

他说:“联合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全系统的青年战略 ——‘青年2030’(Youth2030)是我们加强与青年人合作并为青年人开展工作的承诺……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们]需要你们继续为诸如种族正义和性别平等之类的关键问题指明道路。我们需要你们帮助我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实现转型,远离化石燃料,迈向一个可再生能源和净零排放的世界。”

 

将言语变为行动

最新的《青年2030进展报告》作者、联合国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勒马纳亚克(Jayathma Wickramanayake)表示,来自世界各地的1万1000多名年轻人通过在线的方式参加了这一论坛,使其成为联合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青年论坛。

贾亚斯玛强调,该论坛提供了一个机会,以祝贺“年轻人按照《2030年议程》的设想,在为所有人建立更可持续、公正和包容的世界过程中展现的抵御力、动力、创造力和领导力。”  它还揭示了年轻人最常被落下、被排斥和被边缘化的领域。 

十字路口 

维克勒马纳亚克指出,全球超过18亿青年面临“其他世代没有遇到”的问题,包括气候危机、冲突和不平等。

她说:“我们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尽管经历了过去一年的艰难,但我们仍然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更好地团结起来、重新构想现状,并基于正义、平等、交融和可持续的价值观,以年轻人为中心,建立新的常态。” 

紧迫的任务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穆尼尔·阿克兰(Munir Akram)强调了通过为 “每个人、每个地方”接种疫苗来战胜新冠疫情的必要性。他坚称,全球必须做出努力,从新冠大流行引发的衰退中复苏,并重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他说:“经济、社会、种族(和)性别不平等现象现在很普遍,我们必须击败日益增长的种族主义、极端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势力。”

让年轻人发声

第75届联大主席沃尔坎·博兹克尔(Volkan Bozkir)呼吁每个年轻人大胆发声、分享经验。

博兹克尔说:“我们正在将麦克风传递给你们。现在你们有责任将其传递给联合国尚未得以聆听的最脆弱人群的声音”,以便在恢复过程中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博兹克尔将年轻人称作“为人类未来的生存挑战找到解决方案的问题解决者”。 他说,“你们是所有人的平等、不可剥夺和基本人权的捍卫者。你们是和平的守护者,是《联合国宪章》的监护人”。他告诉年轻人: “永远不要怀疑你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