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体育界为新冠后可持续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南苏丹难民运动员罗斯·纳西克·洛科宁(Rose Nathike Lokonyen)正在为东京的奥林匹克运动进行训练。
难民署日本办公室/Atsushi Shibu
南苏丹难民运动员罗斯·纳西克·洛科宁(Rose Nathike Lokonyen)正在为东京的奥林匹克运动进行训练。

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体育界为新冠后可持续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移民与难民

4月6日是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表示,体育是人类最伟大的追求之一,是团队合作的典范、实现个人超越的平台、全社会经济增长的动力。体育界将为促进全球从新冠大流行中安全和可持续的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长期以来一直与运动员,体育联合会和协会进行广泛的合作,以利用这一强大力量建立友谊与共存的桥梁,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推进我们的工作,以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和《2030年议程》

他指出,参与体育活动的人还有责任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确保符合国际劳工标准;打击各种歧视和偏见;拒绝腐败,并确保将世界聚集在一起的主要的全球赛事,如世界杯、奥运会和残奥会,留下积极的遗产。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大流行给体育界带来了新的挑战。从业者、球迷和运动员都体会到了赛事缺席、收入损失和梦想被推迟造成的痛苦。但是,尽管存在这一危机,许多比赛和联盟已经找到了新的途径来为社区创造机会和欢乐。 

他表示,随着疫苗不断传递希望,观众开始重返竞技场,体育界将为促进安全和可持续的复苏做出重要贡献。联合国期望继续与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组织合作,以推动气候行动并促进和平、人权与可持续发展。当所有人都摆脱新冠大流行时,我们将再次打起精神并为他们加油打气。

难民署发布短视频支持难民奥运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尽管面临新冠大流行的威胁,60多名有望参加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难民运动员目前仍在积极训练当中,并呼吁向他们提供支持。东京奥运会计划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The Journey | UNHCR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IOC and IPC.

 

为了纪念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难民署今天发布了名为“旅程”的短视频,讲述了有望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难民代表团成员和残奥会的运动员的不同凡响的故事。视频旨在强调体育不仅仅是休闲活动,还有能力为所有被迫逃亡的难民带来希望和改变。

该视频包括田径运动员罗斯·纳西克·洛科宁(Rose Nathike Lokonyen)的故事。她八岁那年逃离南苏丹的暴力冲突,并在肯尼亚北部的卡库玛(Kakuma)难民营中长大。在营地的一次校际比赛中,她参加了10公里的田径比赛并获得第二名。

当国际奥委会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训练队来到卡库玛营地进行选拔时,洛科宁赤脚赢得了比赛。随后,洛科宁继续在首都内罗毕接受800米赛事的训练,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升起了历史上第一面代表着难民奥林匹克代表团的旗帜。

现在,洛科宁正在努力训练,希望能参加东京奥运会。

洛科宁说:“我想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好地了解难民的生活,以及体育的力量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 

难民署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会密切合作,为面临流离失所和新冠大流行挑战但仍继续训练的难民运动员提供支持。

全球目前有八千万人流离失所,难民署正与各国政府、体育界、民间社会和难民群体展开合作,使所有被迫逃离冲突的人,包括残疾人,都能相应获得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