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加强气候适应、将非洲的气候雄心变为现实

尼日尔的农民正在开垦田地,为即将到来的雨季做准备。这是粮农组织“抗击沙漠化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粮农组织图片/Giulio Napolitano
尼日尔的农民正在开垦田地,为即将到来的雨季做准备。这是粮农组织“抗击沙漠化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加强气候适应、将非洲的气候雄心变为现实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气候适应决不能成为气候行动方程式中受到忽略的一半”,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开展五大行动,以便在气候适应方面取得突破,同时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较低的非洲国家提供支持。

古特雷斯今天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了由非洲开发银行和全球气候适应中心共同举办的“非洲新冠疫情与气候紧急情况:落实非洲气候适应与加速计划领导人对话”。他表示,各国急需开展五大行动,以加强气候适应工作。

古特雷斯表示,“首先,我已经呼吁七国集团和其他发达国家,以及多边和国家开发银行,将用于气候适应和抵御力建设的资金比例至少提升到气候融资总额的50%。目前,上述两大领域所获得的资金仅占到气候融资总额的20%。”

其次,古特雷斯呼吁“所有政府和企业将气候风险纳入包括预算和采购在内的政策和投资决策”。

第三,古特雷斯表示,各国必须扩大灾害融资工具的规模,非洲风险能力机制急需更多投资。此外,“双边和多边合作伙伴必须增加对区域适应和抵御能力项目的支持,包括萨赫勒地区的绿色长城倡议和刚果盆地气候委员会等。”

最后,古特雷斯呼吁各方在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期间“拿出切实的提案,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各国,能够更加简便和快速地获取气候融资。”

支持“非洲适应加速计划”

古特雷斯表示,非洲国家“能源严重短缺”,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但却身处严重气候影响的最前沿,“为非洲的气候适应提供支持至关重要。我鼓励所有国际合作伙伴挺身而出,为非洲气候适应加速计划做出支持承诺。”

古特雷斯表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无法充分获得气候危机早期预警服务。预警服务的全球覆盖,与可持续基础设施等其他相关步骤相结合,将能够在避免灾害损失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从而为世界带来“双重红利”,“全球气候适应委员会表示,在气候适应领域每投资一美元,就能带来将近四美元的收益。”

古特雷斯表示,他将继续呼吁20国集团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在减排方面做出表率,以便实现《巴黎协定》中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同时敦促所有国家让新冠疫情后的复苏计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相协调。

用可再生能源“点亮”非洲

古特雷斯表示,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效益已经比化石能源高出了四倍,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在肯尼亚为超过一万人提供了正式就业,且这一数字在未来两年内预计还将增加70%。

然而,古特雷斯表示,过去十年间,非洲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所获得的投资仅仅占到全球的2%,“我们能够以可再生能源作为最主要的供能方式,在非洲实现能源全覆盖。我呼吁在《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国会议前,拿出完整的支持方案,以实现这一目标。”

古特雷斯表示,这一目标不仅是可以、必须,且早就应该实现的,同时也能带来出众的经济效益,“到2030年,气候行动能够为非洲创造价值三万亿美元的投资机遇”。

为实现气候行动目标  非洲必须重获“财政自主权”

古特雷斯表示,在非洲实现公平的能源过渡至关重要,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应对重大的资金缺口。“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居住着全球14%的人口,但在全球气候融资中所占的比例却仅有3%。”

古特雷斯表示,为改变这一状况,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行动资金支持的承诺必须得到兑现,“我已经呼吁所有七国集团成员将气候资金支持数额增加一倍”,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必须“重新获得财政自主权”,才能真正设定并落实更加高远的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古特雷斯表示,“在上周举行的债务和流动性问题高级别活动上,我再次重申,必须延长债务延期偿还、在适当情况下扩大有针对性的债务减免,并改革国际债务架构”,同时重新分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殊提款权,“为非洲的可持续和包容性复苏提供有效支持”。

古特雷斯表示,“作为对气候危机影响最小的大陆,非洲理应获得最强有力的支持和声援。非洲气候适应加速计划,以及其他雄心勃勃的非洲倡议必须获得支持,以全面实现相关气候目标……联合国坚定承诺将与非洲共同努力,我强调是‘共同’努力,为非洲描绘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提供所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