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方济各对地雷受害者和联合国排雷行动表示支持

天主教教皇方济各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天主教教皇方济各

教皇方济各对地雷受害者和联合国排雷行动表示支持

和平与安全

每年的4月4日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提高地雷意识和协助地雷行动日”。今年的纪念主题是“坚毅、合作、进步”。教皇方济各为此发表致辞,呼吁人们关注地雷和其他杀伤人员武器造成的破坏,同时敦促全球领导人致力于让世界摆脱这一危害。 

教皇方济各在致辞中表示,“在今年的国际提高地雷意识和协助地雷行动日之际,我谨向联合国组织的这一重要倡议表示良好的祈愿。”

他说:“我希望,每年的纪念活动将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地雷和其他杀伤人员武器对无辜平民和整个社区的长期破坏性影响。我敦促各国领导人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进行合作,采取必要的决定,使世界摆脱这些破坏性装置,使所有人,特别是最弱势的人,能够在和平、安全与稳定的环境中生活,这样做是为了所有人的利益,为了关照我们共同的家园。”

他表示,“我感谢联合国人员和所有从事危险的排雷工作以及那些帮助遭受地雷伤害和因地雷而失去亲人的人的人们。我诚恳地为他们召唤上帝对智慧、力量与和平的祝福。”

消除地雷和爆炸物的全球倡导者、新版电影《007》中饰演特工詹姆斯·邦德的英国著名演员丹尼尔·克雷格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消除地雷和爆炸物的全球倡导者、新版电影《007》中饰演特工詹姆斯·邦德的英国著名演员丹尼尔·克雷格

让全世界每个人都享有“没有地雷危险”的安全环境

联合国消除地雷和爆炸物危险全球倡导者、著名电影谍侠詹姆斯·邦德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也在这一国际日发表致辞表示,“随着我们逐步走出全球疫情的阴霾,我要赞扬那些在 2020 年疫情期间,依旧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不论是什么性别,都坚守岗位,清除并销毁了数十万枚包括地雷、未引爆炸弹及简易爆炸装置在内的爆炸物。 这种守护得以继续,源于个人、组织和政府对排雷工作的坚持。”

克雷格举例说,柬埔寨建立了一个新的无雷区,智利宣布实现了全境无地雷,《禁雷公约》的所有缔约国宣布了在未来十年内,他们将致力于清除自己领土范围内的杀伤人员地雷。

同时,他也指出,新的污染危险已然降临。

他说:“上个月是叙利亚战争十周年纪念日。这场冲突不仅带走了数十万人的生命,导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也带来了数千吨新的爆炸物污染。现在是停止战争的时候了,爆炸物的清理也应从速且大规模的展开。”

此外,旧的污染危险依旧阴魂不散。越南战争已经正式结束超过 45 年了,然而残留的地雷和爆炸物仍然威胁着大片领土。

克雷格说:“一枚小小的地雷,杀死的不仅仅是一位父亲或母亲,往往还有孩子,从而摧毁一个家庭, 一整个家园。”

他表示,“我们奋斗的愿景是让全世界每个人,都能住进安全的房子里,走在安全的土地上,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生而为人,每个人都有人权,包括生命权、自由权、个人安全权和获得基本需求的权利。 没有人应该被抛弃。那些爆炸事故的幸存者,那些受伤及致残的受害者,他们必须作为平等的成员被完全融入社会。”

Fezeh Rezaie

当前十年:全力投入消除地雷

秘书长古特雷在致辞中表示,已有超过160个国家成为了《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缔约国。他促请尚未加入该公约的国家不再拖延,立即加入。

他表示,地雷、战争遗留爆炸物和简易爆炸装置尤其严重地影响到弱势群体、被迫流离失所者、一无所有者和儿童。它们阻碍冲突的和平解决,阻碍人道主义应对工作,是可持续、包容性发展的障碍。

他说:“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不时看到,在清除地雷方面取得进展后,却又出现倒退。而仅仅满足于开展倡导和宣传,提高人们对地雷构成的危险的认识,是不够的。”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宪章》呼吁我们完成这项工作:调查、清除和销毁这些致命的装置。让我们把这十年定为我们需要全身心投入这项任务的最后十年。”

国际法框架

《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的全称是《关于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及销毁此种地雷的公约》,自1997年开放签署以来,已有156个国家批准或加入这项条约,超过4100万枚储存的杀伤人员地雷已被销毁,地雷的生产、销售和转让也大都已经停止。

除了杀伤人员地雷之外,所有其他战争遗留爆炸物依然带来各种难题。2006年11月12日,《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之《关于战争遗留爆炸物的第五号议定书》开始生效。

2008年12月,《集束弹药公约》开放签字,该公约于2010年8月1日生效,成为了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法。迄今为止,共有123个国家加入了该公约,其中有110个为缔约国和13个为签署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