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最严重的国际罪行和违反国际法行为正在光天化日下发生

在缅甸仰光人们在悼念被杀害的抗议者。
图片: Unsplash/Zinko Hein
在缅甸仰光人们在悼念被杀害的抗议者。

缅甸:最严重的国际罪行和违反国际法行为正在光天化日下发生

人道主义援助

自2月初缅甸发生军事政变以来,最严重的国际罪行和违反国际法行为正在光天化日下发生。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强调的,缅甸形势迫切需要“强有力、统一和坚决的国际反应”。这是秘书长缅甸事务特使伯格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今天在安理会闭门会议上所发出的强烈呼吁。

伯格纳表示,自发生军事政变以来,缅甸已有500多人被杀。 3月27日,缅甸建军节当天的标志是有包括儿童、青年和妇女在内的约上百人被野蛮杀害。她说,“现在该采取集体行动了……解决这一危机的紧迫性再清楚不过了。”

多重危机

伯格纳表示,在全球疾病大流行的背景下,这场危机正在迅速破坏缅甸本已脆弱的公共卫生部门。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挽救的生命正在丢失。

银行业崩溃和粮食短缺似乎迫在眉睫。

对企业的冲击波已经干扰了供应链,同时从根本上影响了劳动力。

她指出,在军事政变之前,缅甸正朝着从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毕业”的地位迈进。来之不易的民主过渡与和平进程的成果正在消失。

秘书长缅甸事务特使克里斯汀·伯格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秘书长缅甸事务特使克里斯汀·伯格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资料图片)

有可能暴发前所未有规模的内战


伯格纳指出,克伦邦和克钦邦的战斗加剧,恶化了现有的人道主义挑战,对平民产生重大影响。
 
在克伦邦边境地区的军事空袭导致成千上万人逃往泰国。
 
在与中国的边境附近,缅军与克钦邦独立军的冲突加剧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峰。
 
东部和西部边界的民族武装组织(Ethnic Armed Organizations)越来越大声地抗议军队的残暴行径。
 
伯格纳说:“军方的残暴行为过度,许多民族武装组织成员都采取了鲜明的反对立场,暴发前所未有规模的内战可能性增加。”

她指出,那些已经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弱势群体,包括少数民族和罗兴亚人,将遭受最大的苦难,“但不可避免的是,整个缅甸国家正处在陷入‘失败’的边缘”。

 预防在亚洲的中心发生多层面灾难

伯格纳强调,这有可能在“我们的注视之下发生”。如果不能防止暴行进一步升级,那么从长远来看,与现在投资预防措施相比,世界付出的代价将高得多,尤其是对缅甸的邻国和更广泛的地区而言。
 
她说:“我呼吁安理会考虑所有可用的工具,以采取集体行动,做正确的事,采取缅甸人民应得的措施,并预防在亚洲的中心地区发生多层面的灾难。”

缅甸曼德勒地区的移民劳工正在上班路上(资料图片)。
移民组织图片/Ko OO
缅甸曼德勒地区的移民劳工正在上班路上(资料图片)。

与缅甸军方接触

伯格纳表示,她担心缅甸的趋势会变得更加血腥,因为“总司令似乎决心巩固他通过武力非法夺取的权力。”
 
她说:“调解需要对话,但缅甸军方已基本关闭了大门。看来军方只会在感觉到他们能够通过镇压和恐怖来控制局势时才会进行接触。”

伯格纳呼吁那些有机会接触缅甸军方的各方“让他们知道其行动严重损害了该国的声誉,已经威胁到该国公民的未来以及邻国的安全。”
 
她说,”重要的是,我们不要使它的统治合法化,也不要承认其权力或军方试图制造的‘一切照旧’的外表”。
 
伯格纳强调,缅甸军事领导人清楚地表明他们没有能力管理国家,必须恢复文官统治。“我们有义务帮助以温敏总统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为首的民选政府恢复重返文官统治,安理会则理应继续将他们继续称为‘缅甸政府成员’”。  


区域性努力

伯格纳表示将继续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和其他领导人进行密切磋商,并希望能在新冠大流行的旅行限制中于下周访问该地区。
 
她表示,缅甸危机的区域安全和经济后果正在恶化,并可能进一步变糟。在印度和泰国边界以及其他地方涌入的难民是不祥的预兆,而且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她说:“缅甸人民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对自己国家的民主未来有着多无私的承诺,他们愿意为自己的未来作出多少牺牲。我重复我以前的呼吁,安理会应当听到他们的声音,为该国当选代表和公民社会领袖提供一个平台,直接与大家分享当地的情况和他们所遭受的难以想象的痛苦。”

她强调,“缅甸人民理应知道为什么会允许缅甸安全部队继续进行法外处决的杀戮狂潮,为什么军事狙击手可以向手无寸铁的抗议者开枪,为什么他们可以任意拘留、实施酷刑,可以绑架那些最终被杀害的人的躯体!”

罗兴亚难民逃离缅甸到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地区寻求安全。
难民署/Santiago Escobar-Jaramillo
罗兴亚难民逃离缅甸到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地区寻求安全。

难民署呼吁缅甸邻国保护逃离暴力的人们

联合国难民署UNHCR)负责保护事务的助理高级专员吉莉安·特里格斯(Gillian Triggs)今天发表声明,对缅甸不断升级的暴力以及由此造成的人类痛苦和流离失所感到震惊。

特里格斯表示,“缅甸全国各地对平民的肆意暴行使我们感到震惊,同时缅甸军队和民族武装团体之间在某些边界地区的战斗再度爆发。缅甸的这些事件正在驱使人们在该国境内逃避,同时也越境逃离。”

她说:“我们紧急呼吁整个地区的国家为所有为寻求安全而逃离的人们提供庇护和保护。任何一个越境在另一个国家寻求庇护的人都能够获得庇护至关重要。”

特里格斯强调,事实证明,可以在实施公共卫生和其他边境控制措施的同时坚持人道的边境管理,以确保需要保护的人们能够进入领土、得到庇护。

特里格斯说:“逃命的儿童、妇女和男子应得到庇护。不得将他们送回可能危及他们生命或自由的地方。不驱回这一原则是国际法的基石,对所有国家都有约束力。”

她指出,缅甸的邻国为难民提供保护和援助已有数十年的历史。“随着缅甸局势的进一步恶化,我们呼吁各国继续其挽救生命的人道主义传统,以保护所有被迫逃离的人的生命。”

在整个区域,难民署和伙伴组织随时准备加强对国家和地方当局的支持,以确保难民得到所需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