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土著和部落人民不愧为“最称职的森林卫士”

阿马拉卡里社区保护区(Amarakaeri Communal Reserve)是一个由秘鲁亚马逊地区10个社区管理的面积为40多万公顷的自然保护区。
联合国开发署秘鲁办事处图片
阿马拉卡里社区保护区(Amarakaeri Communal Reserve)是一个由秘鲁亚马逊地区10个社区管理的面积为40多万公顷的自然保护区。

粮农组织:土著和部落人民不愧为“最称职的森林卫士”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昨天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政府正式承认土著和部落人民集体土地权属,能显著降低毁林率,特别是在亚马逊流域改善土地权属,能有效降低毁林率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土著人民发展基金(FILAC)共同出版的《土著与部落人民的森林治理》 报告指出,加强土著人民领地权属保护能以低成本获得减少碳排放的高效益。

报告参考了过去20年发表的不下300项研究成果,比较了拉加区土著和部落人民领地和其他地区的森林;结果明确显示,土著和部落人民堪称最称职的森林卫士。

研究还警告,亚马逊流域接近临界点,造成降水量和气温波动,最终可能影响粮食生产和全球气候,土著和部落人民"森林卫士"的角色也因此岌岌可危。

森林卫士

粮农组织拉加区域代表贝戴格(Julio Berdegué)表示, "土著和部落人民及其所处的森林为全球和区域气候行动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有助于消除饥饿、贫困和营养不良。土著和部落人民领地约占拉加区域森林碳封存总量1/3,全球热带雨林碳封存总量14%。"

在法律承认土著人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领地,护林效果最为显著:2000至2012年之间,在玻利维亚、巴西和哥伦比亚的亚马逊流域,土著领地毁林率仅为其他生态属性相似的森林的一半或三分之一。

拉加土著人民发展基金总裁坎宁安姆(Myrna Cunningham)表示, "亚马逊流域保存完好的森林中,有近半数(45%)是土著人民领地。土著人民对保护森林的贡献不容置疑:2000年至2016年之间,土著人民领地保存完好的森林面积仅减少4.9%,而非土著人民领地的森林面积则整整减少了11.2%。"

报告呼吁政府通过投资项目,进一步发挥土著和部落人民在森林治理中的作用,促进集体领地权,奖励土著和部落人民服务环境,加强社区森林管理。

报告还指出,振兴传统文化与知识至关重要,同时还要巩固领地治理,支持土著和部落人民组织。

秘鲁的一个土著社区。
联合国开发署秘鲁办事处图片/Mónica Suárez Galindo
秘鲁的一个土著社区。

土著领地碳排放量更低

报告中援引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土著人民土地权属有保障的地方,毁林率低于同类非土著人民领地:在玻利维亚低2.8倍,巴西2.5倍,哥伦比亚2倍。

在上述3个国家,土著人民集体所有的领地每年可避免4280万至597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3国减排量总和相当于每年道路交通减少900万至1260万辆机动车。

土著领地总面积达到4.04亿公顷,其中有超过2.69亿公顷获得政府官方认可集体所有权或使用权。同时,保障土地权属堪称高收益、低成本:在哥伦比亚,每公顷土地权属认证只需6美元,在玻利维亚则需45美元。

报告还显示,与在燃煤电厂和燃气电厂运用化石燃料碳捕捉与封存技术相比,保障土著土地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成本能够降低5倍至42倍。

土著和部落人民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坚力量

在拉加区域,土著和部落人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森林面积介于3.2亿和3.8亿公顷之间,超过印尼或刚果民主共和国全国森林面积总和,碳封存量共计340亿吨。

2003至2016年之间,亚马逊流域土著领地的森林碳损失不到0.3%;相比之下,非土著森林保护区碳损失达到0.6%,而既非土著领地,又非保护区的森林高达3.6%。因此,尽管土著领地覆盖亚马逊流域28%的面积,但从总碳排放量来看仅占2.6%。

报告研究成果还显示,土著和部落人民也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立下了汗马功劳。比如,巴西的土著领地拥有的哺乳动物、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物种比巴西其他自然保护区更丰富。而在玻利维亚,2/3的脊椎动物物种和60%的植物物种都生活在在Tacana和Leco de Apolo土著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