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关注“水问题”:安全饮用水事关尊严、机遇、健康、生存和平等

津巴布韦西南部城市布拉瓦约的一家乡村医院门外,一位母亲正在汲水。(2018年6月图片)
开发署图片/Karin Schermbrucker for Slingshot
津巴布韦西南部城市布拉瓦约的一家乡村医院门外,一位母亲正在汲水。(2018年6月图片)

联合国大会关注“水问题”:安全饮用水事关尊严、机遇、健康、生存和平等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大会今天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如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与用水和卫生相关的目标和指标,联大主席博兹克尔表示,“今天的讨论绝不仅仅只是关于一瓶水,而是事关尊严、机遇、健康、生存和平等。”

博兹克尔表示,目前,“全球约22亿人长期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占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全球近42亿人没有安全的卫生设施,占到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另有20亿人没有可供独立使用的体面厕所;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全球仍有30亿人缺乏基本的洗手设施。”

博兹克尔表示,在用水和卫生领域,“国际社会远远落后于我们自己所订立的目标……坦率地说,我们身处拥有如此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和成果的世界,却持续让数十亿人在没有清洁饮用水和基本洗手设施的环境下生活,是一种道德上的失败”,且这一“全球性的失败无疑将对每一个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博兹克尔表示,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水是生命”,是人类生存、生态系统和农业体系的根基;“水是可持续发展”,安全的饮水和适足的卫生服务是确保城市运转的核心;“水是女性赋权”,全球许多地方的女性和女童每天需要为了取水而长途跋涉,严重阻碍她们的教育、医疗和就业,不解决用水问题,就无法实现女性的发展。

博兹克尔表示,新冠疫情正是用水和卫生问题影响全球的典型例子,“在疫情之下,全球仍有数十亿人没有最基本的洗手设施,部分最不发达国家的医疗机构缺乏自来水供应,如此严重的全球不平等理应也必须激励我们立即行动起来。”

博兹克尔表示,疫情后的复苏必须成为“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的转折点,国际社会必须重视可持续与综合协调的用水管理。为此,他希望各国为联合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六项“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的全球加速框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在疫情后的复苏过程中加大用水和卫生领域的能力建设投资,尤其要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并加强与民间社会机构和青年团体的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地区的古利斯坦村,儿童在新安装的自来水龙头前洗手和洗脸。(2018年图片)
开发署乌兹别克斯坦办事处图片/Sherzod Alimov
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地区的古利斯坦村,儿童在新安装的自来水龙头前洗手和洗脸。(2018年图片)

 

气候变化加剧水资源短缺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发言中表示,联合国水机制在最新一期进展报告中指出,按照目前的进度,全球将无法按时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与水资源相关的目标,“为了让人人都能在2030年获得用水和卫生设施,当前的进展速度必须再提高四倍。”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生和污染所共同引发的“地球危机”正在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短缺,“到2040年,全球25%的18岁以下人口——总数超过6亿——将生活在水资源极其匮乏的地区”。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为有效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领域与用水和卫生相关的目标,国际社会急需完成三大任务:第一,“我敦促各国,利用疫情后的复苏机遇,投资可持续发展,实现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平等获取,这也将让我们为今后可能到来的其他流行病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第二,“我呼吁政府提升气候行动领域的雄心。全球超过90%的自然灾害与水相关,日益加剧的洪水威胁正在破坏取水点和卫生设施、污染水源。因此,我再次重申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呼吁,希望各国将气候资金的50%用于气候适应项目。”

第三,“我们需要更多女性决策者的参与”,用水和卫生设施缺乏对女性和女童造成严重影响,但女性同时也是农业的支柱和自然资源的守护人,“新冠疫情已经充分突显出了女性的领导力量,让我们在发展绿色经济的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汲取她们的经验。”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本次会议召开前,全球160个国家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共同承诺致力于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六项: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声明表示,虽然实现这一目标面临许多挑战,但多学科的综合水资源管理、气候变化领域更多的数据和科学信息,以及用水问题上日益加强的跨境合作也为这项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新冠疫情是一场人类的悲剧。但疫情同时也创造了机遇,让我们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并与自然和平共处。用水和卫生问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一环,这一领域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实现绿色转型的清晰蓝图。”

 

来自中国的“MyH2O吾水信息平台”创始人,在今年荣获联合国环境署“地球卫士青年奖”的任晓媛也将参与本次会议的小组讨论环节。点击浏览联合国新闻对她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