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亚太地区“在任何领域”都必须加速进步 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韩国首尔一辆行使中的列车。
联合国图片/Kibae Park
韩国首尔一辆行使中的列车。

联合国:亚太地区“在任何领域”都必须加速进步 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今天发布的2021年《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 指出,为了实现《2030年议程》,亚太地区在任何领域都必须加速进步,并立即扭转其在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上的退步趋势。

报告显示,甚至在新冠大流行开始之前,亚太地区就没有达到其2020年的相应目标。在过去的十年中,亚太地区在健康和福祉方面(目标3)取得了非凡的进步,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其在减少新冠大流行对其人口的健康影响方面的相对成功。尽管取得了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但该地区仍面临许多挑战,例如提供充足的医护人员、减少过早死亡和改善心理健康。

报告令人震惊地指出,亚太地区在实现气候行动(目标13)和水下生命(目标14)方面出现倒退趋势。亚太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自然灾害对百姓和经济的不利影响逐年增加。该报告建议,在寻求摆脱新冠大流行的出路时,必须将努力集中在更公平和更绿色的增长方面。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米达·萨尔西亚·阿里贾巴纳说:“实施恢复措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可以重新考虑有关包容、更具抵御力并尊重地球边界的发展道路的选项。当我们进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十年’时,我们需要加强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集体承诺,并使其成为共同建设,更好、更绿色地恢复的指南针。”

该报告强调了因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强制性封锁和社交远离措施对数据收集工作的影响,特别是有关弱势群体的数据。为了更好地重建,各国政府应重申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控框架的承诺,以使复苏能够加速实现《2030年议程》所承诺的全球转型。

亚太经社会还开发了“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追踪”工具,以支持各国对其国家一级的后续行动和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审查。各国政府可以使用该工具来一览实现《2030年议程》各个目标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