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告知安理会:如果你不养活人民,你就在养活冲突

在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尔难民营,一个孩子正在吃饭。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会破坏减少饥饿的努力。
图片:WFP/Saikat Mojumder
在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尔难民营,一个孩子正在吃饭。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会破坏减少饥饿的努力。

秘书长告知安理会:如果你不养活人民,你就在养活冲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向安理会表表示,冲突加剧了饥饿,当饥饿演变成饥荒时,就会进一步加剧冲突。他说,“如果你不养活人民,你就在养活冲突”。

安理会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冲突与粮食安全之间的相互关联。 古特雷斯在会上说:“当一个国家或地区陷入冲突和饥饿之时,两者变得相辅相成……无法分开解决。”
 
当饥饿遇到不平等、气候冲击、宗派和种族紧张局势,以及对资源的争夺时,它们就会触发并推动冲突。

同时,冲突迫使人们离开家园、土地和工作,破坏农业和贸易,减少人们获取水和电等重要资源的机会, 也会带来饥饿。 

距饥荒“一步之遥”

古特雷斯表示,到2020年底,由于冲突和不稳定,全球超过8800万人正遭受严重的饥饿,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20%,而2021年的预测表明,这一“令人恐惧的趋势”将持续。 

请不要要求我们选择让哪一个挨饿的孩子活着,让哪一个死去。请让他们全都吃饱。——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比斯利

古特雷斯警告说,在全球范围内,有多场冲突造成了饥荒,而气候冲击和新冠大流行更是给局势 “火上浇油”。

他说:“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数以百万计的人将濒临极端饥饿和死亡的边缘。” 他指出,在30多个国家中,有超过3000万人距饥荒“仅一步之遥”。

他提请安理会注意萨赫勒地区、非洲之角、南苏丹、也门和阿富汗的饥饿危机,以及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情况。他指出,在这些局势中人道主义援助的减少威胁着粮食安全。

立刻行动

秘书长指出,饥饿和死亡早在最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发生之前就已经开始。

他说:“我们必须预见并立即采取行动。” 他告诉安理会的各国大使们,他正在建立一个由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洛科克(Mark Lowcock)和世界粮食计划署领导的预防饥荒高级别工作组,“动员支持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联合国机构间常设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将根据需要参加,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妇女署。

最高关注

在全球已经有3400万人面临“紧急程度”的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的背景下,古特雷斯回顾了粮食计划署55亿美元的援助呼吁。

他说:“尽管由于新冠大流行,所有国家都面临着一定的经济压力,但解决方案并不在于减少为挨饿的儿童提供援助”。他补充说,上周也门认捐会议“令人失望的结果”不应成为一种模式。

饥饿战术

秘书长还举例说明在叙利亚、南苏丹和缅甸等国家,饥饿如何被作为一种战争手段来使用,并称这种做法构成“战争罪”。

他敦促安理会“采取最强有力的行动,对这些残暴行为追究责任”,并提醒冲突各方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

建立基础

古特雷斯说,解决饥饿问题是“稳定与和平的基础”。

他说:“要解决饥饿和冲突中的任何一个问题,我们都需要既解决饥饿,也解决冲突。” 他指出,《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有关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蓝图。

秘书长指出,消除饥饿需要从政治上解决冲突,他敦促所有国家将其作为“关键的外交政策重点”。

他总结说:“竭尽所能,制止暴力,谈判和平,减轻折磨着世界上数以百万计人口的饥饿和痛苦。21世纪不应该存在饥荒和饥饿。”

 “滑向深渊的边缘”

在这次安理会会议上,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比斯利(David Beasley)警告说:“我们……正在走向深渊的边缘”。

“令人震惊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 也门–今年预计有230万五岁以下儿童面临严重营养不良。
  • 南苏丹– 60%的人口日渐饥饿。
  • 刚果民主共和国–去年近2180万人面临着严重的饥饿。
  • 阿富汗–粮食不安全人口从1390万增加到1700万人。
  • 尼日利亚– 饥饿人口从800万增加到目前的1300万。
  • 叙利亚–食不果腹的人从93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1200万人。

他说:“冲突和动荡助长了毁灭性的新一波饥荒,有可能席卷全球。” 他说,这将给人类造成“难以想象的”苦难。

暴力、饥饿和绝望的循环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每个人,从经济恶化到大规模移民和饥饿,其后果是严重的。

比斯利指出,迫在眉睫的饥荒紧急情况主要是由冲突造成的。

他强调,“不要误认为冲突是真正的罪魁祸首”,饥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吃泥土

粮食计划署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世界一些严峻的粮食不安全局势,包括也门、叙利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在提到南苏丹时,他表示,出现了孩子们“被喂食泥土”的情况。

在秘书长重申了55亿美元的粮食援助呼吁之后,比斯利敦促安理会成员敞开胸怀,展现同情,慷慨解囊。

除了眼前的危机之外,他强调需要投资于预防冲突,以确保绝望的家庭不会“被子弹和炸弹逼到生存的边缘”。

他说:“请不要要求我们选择让哪一个挨饿的孩子活着,让哪一个死去。请让他们全都吃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