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协调员:巴勒斯坦选举为两国解决方案带来希望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的工作人员在加沙的一所学校门前为学生测量体温。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Khalil Adwan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的工作人员在加沙的一所学校门前为学生测量体温。

中东协调员:巴勒斯坦选举为两国解决方案带来希望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兼秘书长特使托尔·文内斯兰(Tor Wennesland)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将有助于“扫清道路”,恢复合法的政治环境,以实现两国解决方案。

文内斯兰表示,这项任务的深度令人望而生畏,但并非不可逾越。“我们必须抓住出现的机遇。”

即将举行的选举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他指出,巴勒斯坦选民的 "超高 "登记率是一个 "非常积极 "的反应。

他表示相信,选举将为重建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和恢复国家机构的合法性,包括巴勒斯坦民主选举产生的立法委员会和政府,迈出关键的一步。

巴方进展

文内斯兰表示,巴勒斯坦各派别在举行立法、总统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选举方面正取得进展。 本月早些时候,他们在开罗会晤,就几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协议,并强调必须无一例外地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在内的整个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举行选举。

他指出,与此同时,2月17日,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在此期间有42.1万名新登记选民,根据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的估计,登记选民总数增至260多万人,占所有合格选民的93%。看到公众如此强烈地参与民主进程,令人鼓舞。

 

 

国际社会的支持

文内斯兰表示,就国际社会而言,重点是帮助各方回到谈判桌前。2月8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重申支持在1967年的边界基础之上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和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中东四方—即俄罗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的特使于2月15日举行了线上会议,讨论政治事态发展,并同意定期举行会议。2月23日特设联络委员会线上会议的主席摘要强调,各方再次表示致力于加强合作。

与此同时,联合国正在与各方和国际伙伴合作,以解决巴勒斯坦人迫切的社会经济需求,包括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产生的需求。 联合国还在推进结束占领的目标,并在联合国决议、国际法和以往协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实现两国解决方案。

疫苗的推广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前景,文内斯兰欢迎巴勒斯坦宣布的疫苗接种战略,以及通过新冠疫苗获取机制向巴勒斯坦卫生部初步分配3万7千多剂疫苗。今年2月,俄罗斯和阿联酋向包括加沙在内的巴勒斯坦民众提供了3万剂疫苗。

文内斯兰表示,以色列早些时候还向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移交了5千多支疫苗, 为在以色列工作的5千名巴勒斯坦教育和保健工作者接种了疫苗,并努力为东耶路撒冷的居民接种疫苗, 目前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半。

 

约旦河西岸的一名巴勒斯坦难民儿童。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Lara Jonasdottir
约旦河西岸的一名巴勒斯坦难民儿童。

 

房屋拆迁

文内斯兰进一步描述了当地的事态发展,对以色列拆除或夺取C区的170座巴勒斯坦建筑和东耶路撒冷的10座巴勒斯坦建筑表示关切。
拆除的原因是没有以色列颁发的建筑许可证,而巴勒斯坦人几乎不可能获得这种许可证。

地区紧张局势酝酿之中

谈到整个区域,特别是在戈兰高地问题上,文内斯兰表示,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停火总体上得到了维持。然而,安全局势继续动荡,双方继续违反1974年《部队脱离接触协定》。

在黎巴嫩,由于经济状况恶化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任务区,以色列国防军和黎巴嫩武装部队越过蓝线武器相向,加剧了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