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问责、透明和廉正”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厄瓜多尔开展的反洗钱宣传。(资料图片)
图片: UNODC
厄瓜多尔开展的反洗钱宣传。(资料图片)

“金融问责、透明和廉正”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大会主席沃博兹克尔(Volkan Bozkir)表示,金融诚信对 2030年议程的成功至关重要。他今天发布了一份新报告,这份报告为解决一系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障碍提供了蓝图,特别是围绕非法资金流动方面的障碍。

报告由“实现2030年议程的国际金融问责制、透明度和廉正问题高级别小组”撰写。

博兹克尔说:“国际社会致力于解决不平等问题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确立我们所拥护的财务问责、透明和廉正的原则。”

制定合理的原则

高级别小组在《可持续发展的金融诚信报告》中建议各国政府通过弥补每年因逃税、腐败和洗钱而损失的数十亿美元来资助针对极端贫困、新冠大流行和气候危机的关键行动。

博兹克尔说:“在新冠危机中,发展中国家无法承受在最关键的时候失去资源,现在肯定无法承受”。

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高达2.7%的国内生产总值被清洗。高级别小组因此呼吁各国政府达成一项《全球金融诚信促进可持续发展公约》。

堵住漏洞

高级别小组指出,为免税司法管辖区购物的公司每年给政府造成的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因此需要通过更强有力的法律和机构来防止腐败和洗钱,并支持那些使金融犯罪能够受到惩罚性制裁的机构。

报告还呼吁在公司所有权、公共支出以及加强国际合作方面提高透明度,以起诉贿赂并提高对巨型数字公司的税收水平。

高级别小组联席主席、立陶宛前总统达莉亚·格里鲍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 said)说:“腐败和失败的金融体系抢夺了穷人,剥夺了全世界消除贫困、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以及应对气候危机所需的资源。”

另一位联席主席兼、尼日尔前总理易卜拉欣·梅亚基(Ibrahim Mayaki)补充说:“关闭让洗钱、腐败和逃税得逞的漏洞……是为实现全民福祉而转变全球经济的步骤”。

减少避税

在当前亿万富翁的财富激增27.5%、而新冠大流行已使1.31亿人陷入贫困之际,报告指出,全球财富的十分之一可能隐藏在离岸金融资产中,从而阻止了政府收取应有的税款。

报告称,挽回每年因逃税造成的损失,将使孟加拉国的社会安全网惠及额外900万老年人,让乍得建设3万8000间教室,并使德国能够建造8000台风力涡轮机。

博兹克尔对小组建议的新体系表示欢迎。该体系能为可持续发展促进金融“公平、问责和诚信”。他表示相信,如果得到适当实施,它可以推动实现《 2030年议程》的进展。

他说:“我们每个人都不会因不采取行动而受益。 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诚信体系,以释放原本会丢失的资源,并建立对我们国际、国家和地方治理体系的信任,展现出透明和问责,以及实现2030年议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