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美国解决古巴关塔那摩监狱发生的"噩梦般 "侵权行为

美国白宫
Unsplash/David Everett Strickler
美国白宫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美国解决古巴关塔那摩监狱发生的"噩梦般 "侵权行为

人权

一组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尽管拜登政府宣布将审查关闭臭名昭著的古巴关塔那摩湾拘留中心一事,美国还必须解决目前仍被关押在那里的40多名囚犯所受到的侵犯行为。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这应包括调查该设施涉嫌的酷刑和其他虐待指控,该设施是在纽约和华盛顿遭受9/11袭击后为关押外国恐怖主义嫌疑人而设立的。

美国新政府于2月12日表示,将启动正式审查,以期最终关闭这座军事监狱。奥巴马政府曾承诺关闭关塔那摩,拜登当时担任副总统,但关闭这座监狱的努力停滞不前。

人权专家们欢迎关闭拘留设施的目标,这与他们之前呼吁结束'反恐战争'中的侵犯人权和人道主义法行为不受惩罚的情况是一致的"。

专家们表示,今年将纪念9/11事件20周年,他们敦促对该监狱和军事委员会的运作和遗留问题进行透明、全面和注重问责的审查"。

永无止境的剥夺

专家们指出,许多剩余的被拘留者都很脆弱,现在已经年事已高。在许多情况下,由于 "无休止地剥夺自由和相关的身心折磨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

专家们强调,必须废除导致设立监狱和军事委员会的政策和做法,以防止再次出现明显违反国际法的做法。

他们指出,现在至关重要的是,那些遭受强迫失踪、任意拘留、酷刑和被剥夺国际法规定的基本权利----包括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的人必须得到充分的补救和赔偿。

专家们还呼吁美国确保对所有可信的侵权指控进行独立和公正的调查和起诉,包括对特殊引渡、酷刑、秘密拘留和不公正审判程序的指控。

"卡夫卡式梦魇般 "的情况

专家们表示,许多现在和以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的人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奥地利小说家卡夫卡笔下的“梦魇般”的情况下度过的,在那里法治毫无意义,国家的胁迫和残暴力量滋长。他们强调,有必要根据人权法为留在关塔那摩湾的人提供重新安置方面的的支持。

专家们指出,民主国家可以而且应该做得更好,美国必须明确地将其历史上这黑暗的一章抛在身后,并表明它不仅准备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设施,而且确保这种做法不能再次被使用,在那里犯下的罪行不会逍遥法外。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