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谴责缅甸向示威者使用“致命暴力”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
联合国新闻图片/Nyi Teza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缅甸向示威者使用“致命暴力”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晚间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缅甸“针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威胁和骚扰的行为不可接受。每一个人都拥有和平集会的权利。”他呼吁所有各方“尊重选举结果,回归文官政府”。

联合国驻缅甸国家工作队今天表示,当地时间20日,缅甸安全部队在该国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亚达纳邦船厂向示威者使用了致命武力,据报告已造成两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部分人员伤势严重。国家工作队对这一事件表示“深切的担忧”,并向受害者家属致以关心和慰问。

声明强调,“安全部队针对抗议者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必须停止,和平集会的根本权利,以及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其他人权必须受到尊重。”

联合国驻缅甸国家工作队重申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呼吁,要求“军方领导人尊重缅甸人民的意愿,遵守民主原则,通过和平对话解决任何分歧。所有领导人都必须从缅甸民主改革的更大利益出发,参与有意义的对话,避免使用暴力,充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

缅甸军方于2月1日凌晨扣押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并将国家权利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此后,该国境内的抗议示威已持续了两周多的时间。2月19日,已有一名年仅20岁的女性示威者因被子弹击中头部而在首都内比都不治身亡。

独立的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这位名叫苗兑兑凯(Mya Thwate Thwate Khaing)的女性“在抗议缅甸政变期间,因该国警方冷酷无情和极不光彩的行径重伤身亡,令人感到愤怒和悲伤。我和许多其他人一样,对这位勇敢无畏的年轻女性的丧生表示哀悼。”

安德鲁斯表示,20日在曼德勒游行活动期间身亡的两名人员中包括一名未成年的男性,他对“更多的生命损失感到震惊……从高压水枪到橡皮子弹再到催泪瓦斯,如今,麻木不仁的部队竟当面向和平抗议者开火。如此疯狂行径现在必须立刻停止!”

安德鲁斯表示,“据报告,缅甸国防军轻装步兵第33师涉嫌参与了20日在曼德勒的致命袭击,这正是2017年对罗兴亚人犯下严重暴行的部队。缅甸军政府似乎正向该国的人民开战,这是十分危险的行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