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欢迎美国重返《巴黎协定》: 这是“与子孙后代和人类大家庭所订下的盟约”

越南沙沥市著名的水上花村。
妇女署越南办事处图片/Vu Minh Hieu
越南沙沥市著名的水上花村。

联合国欢迎美国重返《巴黎协定》: 这是“与子孙后代和人类大家庭所订下的盟约”

气候变化与环境

根据总统拜登在就职当天所签署的行政令,美国于今天、2月19日正式重新成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缔约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纪念美国重返《巴黎协定》的活动上表示,“今天是充满希望的一天。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这对于美国和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

这场纪念活动由联合国基金会与美国联合国协会共同举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出席。

古特雷斯表示,“过去四年间,关键参与方的缺席让《巴黎协定》出现了空白,这缺失的一环使整个协议遭到削弱。因此,今天,我们在庆祝美国重新回归的同时,也是在庆祝《协定》像它的奠基人所设想的那样,重新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欢迎回来。”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成败在此一举”

古特雷斯表示,《巴黎协定》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成果,但迄今为止各国所作出的承诺仍然不足以扭转气候危机,且即便是这些承诺都未能得到兑现。

古特雷斯表示,“刚刚过去的六年是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六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创下新高。火灾、洪水和其他极端气候事件在世界各地日益加剧。若不立即改弦更张,人类或将在本世纪面临气温升高3摄氏度以上的灾难性后果。”

古特雷斯强调,即将于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将是决定成败的一次关键会议,各国政府所作出的决策将决定人类和地球的未来。

三大气候目标

古特雷斯表示,美国及20国集团其他成员,在实现以下三大气候目标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

第一,长期愿景。古特雷斯表示,今年联合国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建立在2050年前实现零碳的真正全球联盟。“去年,占到全球经济70%及二氧化碳排放65%的国家都已承诺实现碳中和。我希望美国就像拜登总统所承诺的那样,也能够尽快正式加入这一联盟,并提交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切实计划。”

第二,开启转变的十年。古特雷斯期待着美国与其他国家政府在11月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为未来十年提交更加高远、具体且可靠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第三,现在就行动起来。古特雷斯表示,疫情后的复苏,是改变发展模式的契机。“我们需要投资绿色经济,帮助地球和人类共同恢复健康,创造薪资优厚且稳定的就业岗位,确保更加平等与可持续的繁荣。”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立即行动起来:逐步淘汰煤炭;为工作岗位可能受到影响的群体提供培训和机遇;停止投资危害人类健康、破坏生物多样性、导致气候灾难的化石燃料项目;将税赋从收入转向煤炭、从消费者转向污染方。

此外,古特雷斯还呼吁所有发达国家遵守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敦促七国集团在今年七月的峰会上就气候融资问题达成具体成果,同时呼吁各捐款方将气候适应工作所占的资金比例提升至所有气候融资的50%,并敦促国际金融机构和银行在2024年前使自己的投资组合与《巴黎协定》的目标相一致。

古特雷斯希望“美国及其他所有20国集团成员共同团结在上述三大主要目标周围,参与国际磋商,使第26届缔约国大会成为一届成功的大会。”

 

2016年4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带着孙女一同来到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
联合国图片/Amanda Voisard
2016年4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带着孙女一同来到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是与子孙后代定下的盟约 

古特雷斯表示,2016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克里带着自己的孙女一同来到联合国总部,完成了《巴黎协定》的签署,“今天我们虽然不能面对面,但仍然能够一同回想我们对于下一代的责任。”

古特雷斯表示,“《巴黎协定》是我们与子孙后代以及整个人类大家庭所订下的盟约。气候行动是我们有生之年最重要的一场赛跑,必须跑得更快、跑得更远。我们有能力建设一个拥有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基础设施、保护人类和地球,并确保让所有人实现繁荣的未来,让我们行动起来。”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美国带着谦逊和雄心回归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表示,“美国带着谦逊和雄心重返《巴黎协定》。谦逊是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在过去的四年中缺席了,我们失去了四年的时间;是因为我们知道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大陆成功完成了任务。但我们同样也带着更大的雄心,因为我们明白,仅靠《巴黎协定》还无法做到科学要求我们必须共同做到的事情。”

克里表示,科学研究显示,自《巴黎协定》签署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上升。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排放量有所下降,但许多分析人士都指出,一旦疫情好转,温室气体排放量又将迅速反弹,重回疫情前的水平,甚至再创新高,“除非我们能够出台严格的政策”。

克里表示,实现《巴黎协定》的承诺,意味着我们现在必须以比原先快五倍的速度淘汰煤炭并增加植被覆盖率、以比原先快六倍的速度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比原先快22倍的速度向电动车过渡。“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有更强的紧迫感,都必须带着一定要赢下这场气候战役的决心”。

克里表示,今年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是维护《巴黎协定》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愿景的“最后希望”,因此,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17个全球主要排放国,都必须“真正挺身而出,降低排放量”。

克里表示,“尽管上一任总统让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但绝大多数美国人始终都致力于完成这一目标……全球各国必须共同提高要求、共同制定更加高远的目标,否则我们就将共同走向失败,毫无疑问,对于今天在这里共同参与这一重要时刻的每一个人来说,失败都是不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