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巴勒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受重创: 为1994年以来最低谷

一个女孩站在加沙可汗尤尼斯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家门前。
图片: © UNRWA/Hussein Jaber
一个女孩站在加沙可汗尤尼斯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家门前。

2020年巴勒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受重创: 为1994年以来最低谷

经济发展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新冠大流行和前所未有的财政危机,巴勒斯坦人民、政府机构和经济在2020年蒙受重创。

报告指出,在去年春季因新冠大流行而第一次实施封锁的时期,约有15万巴勒斯坦人失业,目前的封锁预计也会产生类似的巨大负面影响。 

报告称:“2020年,巴勒斯坦经济收缩了约10%至12%,这是自1994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成立以来收缩幅度最大的年度之一。”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办公室即将于2月23日举行两年一次的特设联络委员会会议,并在会议前夕发布了这份报告。

一半人口需要援助

报告指出,几乎一半的巴勒斯坦人现在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新冠大流行导致旷日持久的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恶化。预计这一危机将在今后很多年对巴勒斯坦的发展轨迹产生负面影响。

新任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托尔·文内斯兰(Tor Wennesland)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和巴勒斯坦人民在2020年遭受重创,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需要援助,我希望捐助者能够加紧努力并提供急需的支持。”

 

以色列在其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对巴勒斯坦人建筑物的拆除和没收是导致流离失所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
以色列在其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对巴勒斯坦人建筑物的拆除和没收是导致流离失所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冠免疫

托尔·文内斯兰指出了一些令人乐观的领域。他说:“从2月初开始,疫苗已开始运抵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联合国正在支持巴勒斯坦政府通过全球‘新冠疫苗获取机制’(COVAX)获得和管理疫苗。”

托尔·文内斯兰提到,以色列在向西岸和加沙地带运送疫苗方面提供了后勤支持。

此外,报告称,预计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将为重点人群分配大量疫苗,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报告说:“这是充满挑战的时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更有理由表现出灵活性和务实态度来解决紧急问题并确保巴勒斯坦人民能够从这艰难的一年中复苏。”

国际社会应加大支持力度

报告呼吁通过国际社会以及技术援助,为广泛的人道主义和发展项目提供支持,以帮助巴勒斯坦政府实现其经济改革的承诺。

报告还指出,“西岸和加沙地带在尽可能多的维度上进行重新融合应该是优先事项。”如有可能,应增加贸易和经济机会。联合国促进物资进入加沙的机制将继续在这一过程以及改善加沙内部关键基础设施和人道主义项目方面发挥主要作用。

报告提出了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采取的一些举措,包括在被占西岸和加沙地带对巴勒斯坦卫生服务提供关键支持,以及通过捐助支持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应对新冠大流行的社会经济影响、提供技术援助。

此外,基于捐助者的支持,联合国可以扩大其正在进行的创造就业机会的计划,并加快对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和私营部门的支持,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联合国及其伙伴致力于调动重要资源,进一步调整现有资金的方向并改善捐助者的协调工作。

托尔·文内斯兰说:“我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防止巴勒斯坦人民进一步受挫,并在一些共同关切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经济关系中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