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对海地司法独立性遭到“攻击”表示震惊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斯罗塞尔(Elizabeth Throssell)
联合国新闻图片/Daniel Johnson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斯罗塞尔(Elizabeth Throssell)

人权高专办对海地司法独立性遭到“攻击”表示震惊 

人权

加勒比海国家海地一直受到政治和体制不稳定的困扰,最近因现任总统的任期问题出现了大规模抗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天对海地的司法独立性最近遭受攻击表示“非常关切”。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斯罗塞尔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海地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2月7日被捕,其情况可能构成非法或任意逮捕和拘留。另外22人遭到逮捕,其中17人目前仍处于审前拘留中。 

法官被捕、被替换 

被捕的法官随后被释放,但与另外两名法官“被迫退休,随后显然通过不正规程序被替换”。 

斯罗塞尔说:“这些事态发展引了起人们对海地司法独立性的担忧,这进一步侵蚀了海地的三权分立制。” 

斯罗塞尔强调,始终尊重法治和制衡体系至关重要。 

她说:“鉴于海地日益升级的政治紧张局势和游行示威中发表的越来越多的不同政见,这一点现在尤为重要。” 

三天的暴力示威活动后,海地首都的街头人很少。(2018年资料图片)
图片: MINUJUSTH/Leonora Baumann
三天的暴力示威活动后,海地首都的街头人很少。(2018年资料图片)

缺乏法治 政局混乱 

加勒比岛国海地的政治和安全局势长期都不稳定。最近由于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ïse)的任期问题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 

海地于2015年10月举行总统选举,但是由于存在舞弊指称,选举推迟到2016年11月再次举行。莫伊兹在那次选举中胜出。  

前总统马尔泰利(Michel Martelly)于2016年2月7日离职。 

反对党指出,莫伊兹的五年任期到应到今年2月7日结束,但莫伊兹表示,马尔泰利卸任后,国家陷入混乱,他直到2017年2月7日才宣誓就职,因此五年任期应到2022年2月7日。  

反对党还指责莫伊兹政府没有按时在2019年举行议会选举,导致议会真空,莫伊兹依靠签署法令执政。  

尊重法律和体制框架 

她进一步指出,人权高专办呼吁海地当局确保尊重既定的法律和体制框架,并遵守海地《宪法》和国际人权条约规定的义务。 

斯罗塞尔说:“我们敦促海地政府和反对派进行有意义的,包容性的对话,以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并以持久和可持续的方式解决当前的政治和体制僵局。” 

人权高专办表示随时准备好继续支持海地当局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并表示愿意继续就人权问题加强与海地社会各部门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