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十年致命冲突后,叙利亚调查委员会呼吁 "将叙利亚人放在首位"

叙利亚西北部的流离失所儿童。
© 儿基会图片/Alessio Romenzi
叙利亚西北部的流离失所儿童。

经历十年致命冲突后,叙利亚调查委员会呼吁 "将叙利亚人放在首位"

人权

叙利亚长达十年的内战受害者及其家人需要实现正义来帮助他们重建生活,同时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不再被“工具化”。这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设立的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发出的呼吁。

叙利亚问题调查委员会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在经历了十年的战乱之后,几乎没有一个叙利亚家庭“毫发无损”。这场战乱已导致成千上万人丧生,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报告指出,叙利亚的城市被夷为废墟,各种武装行为体继续掠夺民众,冲突前一半以上的人口已在境内或境外流离失所。

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皮涅罗(Paolo Pinheiro)表示,由于一个残暴的独裁政府为镇压不同政见而发动的压倒性暴力行为,叙利亚的民众已经付出沉重的代价。

他指出,外国出于机会主义向交战各方提供的资金、武器和其他支持为这场灾难火上浇油,而世界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燃烧”。

将叙利亚人置于首位 

 

Paulo Sérgio Pinheiro, Chairman of the 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Inquiry for Syria.

 

皮涅罗呼吁 "最终把叙利亚人放在首位",并再次呼吁停火。他还敦促国际社会 "尽一切努力支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冲突,并帮助叙利亚走上为其全体人民创造稳定、繁荣和公正未来的道路。

报告发现,居民区的叙利亚民众还遭受了大规模的空袭、炮击和化学武器袭击,包围导致了饥饿,还有对人道主义援助施加的“可耻限制”。

基本权利未得到保障

调查委员会委员阿布扎伊德(Karen Koning AbuZayd)呼吁毫不拖延地恢复基于原则和权利的人道主义准入。

她表示,10年来,尽管许多叙利亚人以及巴勒斯坦和其他难民有明确和持续的需求,但人道主义援助却一直被拖延、被拒绝和被利用,这是不合情理的。

她指出,基本人权和人道主义需求已被忽视,食物、水、医疗保健和教育的需求都必须得到满足。

医疗保健被作为打击目标

 

Report of the 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Inquiry on the Syrian Arab Republic (English)

 

阿布扎伊德还警告,新冠大流行已经使该国剩余的医务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不堪重负”,由于 "蓄意攻击和医务人员的逃亡",医院和保健中心 "大量减少"。

报告强调了为战争受害者伸张正义的必要性,并指出,已在叙利亚境外(主要是在欧洲)启动了60多项调查,委员会对3200多名被指控的个人肇事者进行了近8000次面谈和信息沟通,进一步加强了这些调查。

委员会调查专员梅格利(Hanny Megally)表示,早就应该在更多的司法领域采取进一步行动,最近的历史表明,联合国安理会的不作为不应阻止在其他方面采取的行动。

他指出,叙利亚人一再呼吁的恢复性司法措施不能等到冲突结束后再进行。其中包括关于失踪人员、被任意拘留者、对家庭的支助、儿童兵复员、提供全面的心理社会支持,特别是为儿童和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受害者提供全面的心理支持,以及保存和恢复重要的民事文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