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民兵暴力对刚果民主共和国300万流离失所儿童构成威胁

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里的两名男孩
UNICEF/Desjardins
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里的两名男孩

儿基会:民兵暴力对刚果民主共和国300万流离失所儿童构成威胁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刚果民主共和国300多万流离失所儿童的生命和未来正处于危险之中,而国际社会却无动于衷。

报告表示,在该国东部,武装分子使用砍刀和重型武器发动的一系列野蛮袭击迫使一个又一个的社区全体仅带着最基本的财物逃离。在有的情况下,整个家庭-——包括儿童-——都被砍死。保健中心和学校被洗劫一空,整个村庄都被纵火焚烧。

报告呼吁结束这场助长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的冲突。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目前刚果民主共和国有520万流离失所者,比除叙利亚以外的任何国家都多。其中一半人是在过去的12个月里流离失所。

儿基会刚果民主共和国代表贝格贝德(Edouard Beigbeder)指出,流离失所的儿童只知道恐惧、贫穷和暴力。一代又一代人只能考虑如何生存。然而,世界似乎对他们的命运越来越漠不关心。我们需要资源来继续帮助这些儿童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该报告叙述了被招募为童兵的儿童的证词,他们遭受了性侵犯,并遭受了其他严重侵犯其权利的行为。与前一年相比,2020年前6个月此类违规行为增加了16%。
儿童基金会与国家合作伙伴及非政府组织共同指导的一个快速反应方案提供了临时解决方案,在2020年向近50万人提供了生活必需品。

 

为了躲避选举暴力,中非共和国人逃往刚果民主共和国。
联合国难民署/Ghislaine Nentobo
为了躲避选举暴力,中非共和国人逃往刚果民主共和国。

 

儿基会刚果民主共和国紧急事务负责人金德龙(Typhaine Gendron)表示,这些紧急物资有助于应对流离失所带来的直接冲击,但它们也是综合应对措施的一部分,旨在满足一个家庭在健康、营养、保护、饮水、环卫或教育方面的更广泛需求。

与此同时,安全是儿基会工作人员及其当地和国际合作伙伴的主要关切。

儿基会表示,虽然局势仍然非常动荡,但刚果军队正试图遏制民兵组织的力量,并重新确立国家的权威。在这些微小的进展迹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必须是优先事项,国际社会也需发挥关键作用。

然而,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声援正在减弱。儿基会2021年发出的3.84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呼吁目前只有11%得到资助。

贝格贝德强调,如果没有持续的人道主义干预,成千上万的儿童将死于营养不良或疾病,流离失所的人口将得不到他们所依赖的拯救生命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