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抵制种族主义是一场“意识形态的斗争”

英国反种族歧视游行现场。
Unsplash/Arthur Edelmans
英国反种族歧视游行现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抵制种族主义是一场“意识形态的斗争”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在抗击种族主义这场“意识形态的斗争”中,“我们必须坚持共同的价值观——平等、不歧视、互相尊重——这些价值观都与支持维护人权紧密相连。”

古特雷斯今天同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阿克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哥斯达黎加副总统巴尔,以及欧盟委员会平等事务委员达利等共同出席了由经社理事会召开的线上特别会议“重新构想平等:在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内为所有人消除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歧视”。

古特雷斯表示,种族主义源自长达几个世纪的殖民主义和奴隶制,且直到今天仍然让整个世界饱受折磨。种族主义有违联合国宪章,必须坚决予以拒绝,必须“毫无保留、毫不迟疑、毫无条件地进行谴责”。

应对种族主义并非一日之功

古特雷斯表示,在谴责种族主义行为之外,国际社会还必须付出更多努力。“应对种族主义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社会每个层面在每一天都开展行动。

古特雷斯警告,当前,启蒙时代所崇尚的理智、容忍和彼此尊重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仇外心理、白人至上和新纳粹主义”,与此同时,反犹太主义、仇视穆斯林、针对基督教少数派别的不公待遇,以及其他形式的不容忍和排斥情绪也在全球范围内加剧。

古特雷斯表示,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在社会和经济层面反映为部分群体缺乏获得教育、就业、医疗和公平正义的机会,而新冠疫情则进一步暴露并加剧了这种不平等。“在部分情况下,边缘化群体的新冠死亡率比平均水平高出三倍。不同种族和族裔之间常常存在着裂痕……原本就已掉队的群体正被落得更远。”

投资社会融合、达成全新契约

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在努力从疫情中恢复的同时,应“投资社会融合”,“建立基于包容和可持续的全新社会契约”。

古特雷斯表示,“随着社会变得越发多种族、多宗教和多文化,我们需要在包容与融合领域付出更大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投资,充分用好多元化所带来的裨益,而不是将其视为威胁。”

古特雷斯表示,“每一个群体都应感到自己的身份得到尊重,与此同时又是社会整体中受到重视的一员。”

联合国以身作则

古特雷斯表示,“为每一个人促进社会平等意味着公开透明、平等获取服务和有意义的参与,包括遭到孤立和边缘化的群体,意味着不偏不倚地问责和正义,意味着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认清并应对每一个人自身潜在的偏见。”

古特雷斯表示,他已经呼吁在联合国内部采取措施,找出、预防并抗击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并在去年启动了有针对性的对话和行动。他表示,负责上述活动的工作组同时也正在制定长期战略行动计划,以便推动多元化和包容,设计政策工具,建立信任环境,让联合国内部的种族歧视行为能够及时得到报告和处理,同时确保相关人员不会遭到报复。

古特雷斯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促进社会公平和尊严,打击一切形式种族主义的重要框架平台,他呼吁各方携手努力,“改革体制和机制,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平等和可持续的世界”。

团结与合作是唯一手段

联合国经社会理事会主席阿克兰表示,今天所举行的这场特别会议,是2001年联合国世界反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会议2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这场重要会议在南非德班召开20年后,“促进平等和不歧视仍然必须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

阿克兰表示,国家、社会、社区以及每一个公民个人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是为所有人消除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歧视的唯一可行手段。

阿克兰表示,“我们的经济和金融模式、重点和设想需要以人为中心,为整个人类服务。持续造成种族主义和不平等的体系必须革除。”

阿克兰表示,国际社会已经走到了临界点,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不平等正以无法容忍的方式互相交织,他呼吁各国借助今天的特别会议,推动社会平等的积极势头,彻底终止种族主义和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