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索马里预计有265万人陷入极端粮食不安全 迫切需要扩大应急行动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新冠疫情期间向索马里百姓提供食品。
粮食署图片/Ismail Taxta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新冠疫情期间向索马里百姓提供食品。

粮农组织:索马里预计有265万人陷入极端粮食不安全 迫切需要扩大应急行动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发布的最新评估显示,索马里将有超过260万人陷入极端粮食不安全的处境,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因素是缺乏降雨、洪灾和沙漠蝗虫。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如果没有大规模和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到2021年中期,情况可能会恶化。

粮农组织和索马里政府强调,迫切需要增加支持,以维持正在进行的控制和监测沙漠蝗虫的工作,并在未来几个月内迅速提供紧急援助。

报告强调,到2021年中期,存在着沙漠蝗虫继续对索马里全国的牧场和农作物造成严重破坏的风险。此外,预测表明,全国大部分地区4月至6月的降雨量将越来越有可能低于平均水平,这将进一步加剧数百万人的粮食和营养不安全状况。

粮农组织驻索马里代表埃蒂安·彼得施密特说: “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团队和合作伙伴在极具挑战性的情况下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人道援助和生计支持。扩大应急行动规模至关重要,目前正在进行中,重点是通过干预措施减少粮食消费缺口、挽救生命、保护和维护生计。”  

从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索马里部分地区平均每月有180万人获得援助。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和政府支持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减少危机的风险,但目前迫切需要资金来加强努力,以减少该国面临的新的粮食安全威胁。

粮食不安全状况有可能恶化

粮农组织指出,在2021年第一季度,即使存在有计划的人道主义援助,仍有约160万人将面临根据国际标准分类确定的 “危机阶段”(第3阶段)或更糟的后果。另有250万人面临“压力阶段”(第2阶段),使面临紧急粮食不安全的总人数达到410万,包括可能罹患严重营养不良的约84万名五岁以下儿童,以及可能罹患严重营养不良的近14万3000名儿童。 

报告指出,由于多种威胁和危机,预计今年4月至6月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将进一步恶化,主要集中在贫困的农村、城市和流离失所人口中。必须在2021年中期之前持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防近270万人遭受“危机”或“紧急情况”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