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发出警报:缅甸正处于“军方可能对人民犯下更大罪行的悬崖之上”

缅甸仰光街景。(2013年5月图片)
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缅甸仰光街景。(2013年5月图片)

联合国专家发出警报:缅甸正处于“军方可能对人民犯下更大罪行的悬崖之上”

人权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Tom Andrews)今天发表声明,对缅甸周三可能举行的抗议会遭到更大规模的暴力回应发出了“警报”。 

安德鲁斯说:“我担心周三缅甸发生暴力的可能性比2月1日非法接管政府以来所看到的规模更大。”

安德鲁斯表示,有传言说,对被拘禁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的秘密审判已于昨天开始。今天有呼吁周三在仰光市中心举行抗议集会,在其他城市和乡镇也可能会有抗议活动。

令人担忧的部队调动

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还收到了有关士兵从外围地区被运送到至少是仰光的报告。他指出,“过去,大规模的杀害、失踪和拘留之前就有这种部队行动的调动。”

安德鲁斯说:“令我震惊的是,鉴于计划中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和部队汇集这两个事态发展同时出现,我们可能正处于军方对缅甸人民犯下更大罪行的悬崖之上。”

紧急呼吁所有有影响力的方面采取行动
他紧急呼吁所有可能对缅甸军事当局有影响的政府、个人和实体,利用其影响力说服军政府,必须允许原定于周三举行的集会在没有拘留或暴力的情况下进行。

他强调,对缅甸人民的基本自由和人权的持续镇压必须立即结束。

商界也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安德鲁斯还呼吁国际商业届紧急采取行动。 

他说:“请紧急呼叫你在国家管理委员会中的联系人,并向他们强调,如果他们继续沿着这种暴力路线前进,你将被迫中止或停止在缅甸的业务。”

安德鲁斯强调,根据《联合国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如果缅方不再能够合理管理涉及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风险,企业和投资者应暂停或终止与缅甸军政府的活动。

他说:“我和其他许多各方认为,我们早已超越了这个门槛。请你们(商界)恳请他们克制,恳请他们将权力还给缅甸人民。”

沉默就是背叛

安德鲁斯再次明确指出,指挥系统中的指挥官,不论其职级高低,都应对任何对缅甸人民的暴行负责,他们必须“不服从”进行攻击的命令。

他说:“当然,我们不能依靠缅甸军方出于道义或法律义务而避免流血。这就是为什么当务之急是所有有影响力的人都应要求军政府克制自己,不再实施进一步的暴力和任意逮捕。”

他最后表示,“但如果如我所担心的,我们看到针对和平抗议者的大规模暴力仍在继续,那么那些继续与军队合作的企业,无论其采取何种行动,都必须接受他们是暴力的同谋。正如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所说,‘有时,沉默就是背叛’。”

政局震荡

缅甸去年11月举行了结束军政统治以后的第二次大选。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再次获得了压倒性胜利。缅甸军方以选举存在舞弊为由于2月1日逮捕了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等200多人,宣布实行接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这一政治变故在缅甸全国引发了大规模的和平抗议。 

军方在据报道使用武力应对抗议的同时,还对互联网实施限制,到2月14日,互联网几乎已被完全关闭。

特别报告员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人权状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