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敦促缅甸释放昂山素季 重申继续支持缅甸的民主过渡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
联合国图片/Violaine Martin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

安理会敦促缅甸释放昂山素季 重申继续支持缅甸的民主过渡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今天发表媒体声明,对缅甸军方于2月1日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及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等人被任意拘留表示高度关注。他们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拘留者。

安理会成员强调必须继续支持缅甸的民主过渡。他们强调必须维护民主体制和程序,避免暴力,并充分尊重人权、基本自由和法治。他们鼓励按照缅甸人民的意愿和利益进行对话与和解。

缅甸去年11月举行了大选。这是缅甸自十年前军事统治结束以来举行的第二次民主选举。 

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获得了压倒性胜利。军方则声称投票中存在舞弊现象,并于2月1日逮捕了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等人,宣布实行接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脸书被封

安理会成员对民间社会、新闻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受到限制表示关切。他们还呼吁通过包括重新开展联合国航空救济在内的方式,为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安全和不受阻碍的人道主义援助。

据报道,缅甸军方周四在全国范围内封锁了社交媒体脸书。数天来,缅甸5400万公民中约有一半将其用作主要信息来源。脸书已发表了一份声明,敦促当局予以恢复。

安理会成员重申对区域组织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大力支持,并欢迎东盟主席2月1日发表的声明。他们还重申对秘书长特使在缅甸开展的斡旋工作的支持。

安理会成员重申有必要解决若开邦危机的根源,并为流离失所者安全、自愿、可持续和有尊严的返回创造必要的条件。

秘书长:接管 “绝对不可接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昨天《华盛顿邮报》举行的一次在线讨论中表示,联合国将努力动员国际社会“以确保这场政变失败。”

他说:“这发生在选举后绝对是不能接受的,而且我认为选举是正常进行的。经过漫长的过渡之后,扭转选举结果和人民意愿绝对是不可接受的。”

秘书长说:“我希望民主能够在缅甸再次取得进步。但是,必须释放所有最近关押的人,必须重新建立宪法秩序,我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