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安理会必须发挥领导作用 结束使用化学武器有罪不罚问题 

据称,2018年11月叙利亚阿勒颇发生了使用化学武器事件。
图片: © UNHCR/Mohamed Jertila
据称,2018年11月叙利亚阿勒颇发生了使用化学武器事件。

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安理会必须发挥领导作用 结束使用化学武器有罪不罚问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今天在安理会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会议上表示,迫切需要不仅查明而且追究所有违反国际法使用化学武器的人的责任。不采取这样的行动,就等于在允许使用化学武器而不受惩罚。安理会必须发挥领导作用,表明不会容忍使用这些武器不受惩罚的现象。 

中满泉表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在2020年12月11日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表示,虽然在去年9月至10月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国家权力机构举行的磋商中,与叙利亚初步申报有关的三个未决问题已经解决,但仍有19个问题悬而未决,其中涉及一个叙利亚国家当局声称从未用于生产化学武器的生产设施。然而,自2014年以来收集的所有信息和其他材料的审查表明,化学战神经毒剂的生产或武器化确实在该设施发生。因此,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技术秘书处要求叙利亚申报在该场址生产或武器化的化学剂的确切类型和数量。她表示,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技术秘书处了解到的信息表明,叙利亚国家当局尚未对这一请求做出回应。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费尔南多·阿里亚斯去年12月在向安理会通报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问题的会议上同样表示:“考虑到仍未解决的差距、不一致和差异,叙利亚提交的申报仍不能被视为准确和完整。”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事实调查团在2019年3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断定,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在2018年4月争夺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关键战斗中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由193个成员国组成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报告中表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在2018年4月7日发生了以有毒化学物质作为武器的袭击事件。有毒物质当中包含活性氯”。调查所涉的袭击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郊,位于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袭击发生时,该镇仍由叙利亚反对派控制,正遭受叙利亚政府军的围攻,袭击发生数日后,叙利亚政府军于4月12日完全夺回了整个东古塔地区。 

2018年6月,由联合国授权的叙利亚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向人权理事会提交调查报告,指出围困和重新夺取叙利亚东古塔镇的战役涉嫌构成战争罪与危害人类罪。 

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化学武器公约》均禁止将氯气作为武器使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事实调查团此前所开展的调查确认,叙利亚在2014年、2015年和2017年均发生了使用氯气、芥子气和沙林气体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安理会曾在2012年授权建立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 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以确定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的责任方。2017年底,由于俄罗斯的否决,该机制的任期没有得到延长。2018年6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员国授权该组织对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责任方进行调查。 

中满泉在安理会今天举行的会议上表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技术秘书处继续评估认为,在现阶段,由于已查明的差距、不一致和差异仍未解决,根据《化学武器公约》,叙利亚提交的申报不能被视为准确和完整, 她敦促叙利亚在这方面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技术秘书处充分合作。她表示,国际社会对完全消除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的信心取决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能否解决这些未决问题。